据俄罗斯卫星社莫斯科12月26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6日说,俄罗斯在安全问题上已经被逼得“退无可退”。
普京对俄罗斯电视一台说:“我希望国内外的所有人都要明白,这不是我们不希望任何人跨越的那根红线的问题。问题在于,我们已经退无可退。”
另据美联社莫斯科12月26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说,如果西方不能满足他提出的安全保证建议,俄方可能对西方作出一系列反应。
本月早些时候,莫斯科向美国和北约提交了有关安全保证的协议草案。普京敦促西方迅速行动,他警告说,如果西方继续“在我们家门口”实施侵略行动,俄方将不得不采取军事措施予以回应。
在被问到莫斯科会作出何种回应时,普京说,俄罗斯的反应可能各种各样,“这取决于我国军事专家将向我提出的建议”。
美国及其盟友已拒绝作出俄方所要求的承诺,声称北约将向任何有资格的国家开放。不过,美国和北约同意下月与俄罗斯举行安全谈判。
普京说,与美国的会谈将在日内瓦举行。此外,俄罗斯与北约也将展开对话。
在26日播放的节目中,普京说,俄罗斯提出安全建议的目的是希望从西方得到有建设性的回答。
普京重申,北约组织接纳乌克兰或者在其领土上部署武器是莫斯科不允许西方跨越的红线。
普京说:“我们已经退无可退。”
他说:“他们将我们逼到了无法跨越的底线。他们将我们逼到了必须大喊‘住手’的地步。”
普京还对美国及其盟友可能在谈判中使用拖延战术表示担忧,担心它们以谈判为幌子,掩盖其在俄罗斯边界附近加强军力部署的企图。
他说:“我们只有一个目标——达成协议,保证俄罗斯及其公民目前以及长期的安全。”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