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美媒13日、14日集中报道了右翼民兵组织头目斯图尔特·罗兹等人被指控在国会骚乱事件中涉嫌犯有“共谋暴乱罪”的消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称,“这是司法部第一项有关该事件的‘共谋暴乱罪’指控,这对该事件来说是长达一年的调查的一个分水岭,具有里程碑意义”。

CNN:对“誓言守卫者”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煽动叛乱起诉的要点以及司法部现在采取行动的原因

CNN:对“誓言守卫者”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煽动叛乱起诉的要点以及司法部现在采取行动的原因

据CNN报道,美国司法部指控右翼民兵组织“誓言守卫者”头目斯图尔特·罗兹和其他10人涉嫌在2021 年1月6日美国国会骚乱事件中犯有“共谋暴乱罪”。报道称,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早些时候对试图指控他们涉嫌“共谋暴乱罪”持谨慎态度。但在此后的几个月里,知情人士透露,联邦调查局调查人员(FBI)等方面花了很多时间来加强这个案件。报道称,加兰在上周的一次重要演讲中称,检察官将“在各个层面上追查1月6日的肇事者”,而13日公开的起诉书让“骨头带上了肉”。

斯图尔特·罗兹资料图

斯图尔特·罗兹资料图

报道称,共谋暴乱是美国法典指定的犯罪行为,将其定性为两人或多人合谋推翻美国政府,或以武力“阻止、阻碍或延迟执行”美国法律。被视为美国左派媒体的CNN称,指控罗兹等人涉嫌犯有“共谋暴乱罪”,“是对该事件长达一年的调查的一个分水岭,具有里程碑意义”。

另据美国《野兽日报》报道,对这些人的起诉书中写道:“阴谋的目的是以武力反对合法转移总统权力,通过阻止、阻碍或以武力拖延有关权力转移的法律的执行。”对他们的起诉可能是自事件以来对美国极端右翼主义高层的最大打击。

《野兽日报》援引专家的话称,这项指控意味着最高可判处他们20年监禁,是迄今为止针对与组织国会骚乱有关的人提出的最严重的指控。报道称,“联邦调查局刚刚将1月6日的事件提到全新的水平”。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