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F-16V战机11日于嘉义外海坠机失事,经DNA鉴定在失事地点发现的人体组织后,确认飞行员陈奕已死亡。嘉义地检署17日开具死亡证明书,认定陈奕为意外死亡,死因是在坠机事故中全身多重性钝性创伤、创伤性休克死亡。

据台湾《联合报》17日报道,事故发生后,台空军下令全部F-16V机队停飞待检,暂停执行战演训任务。有消息称,机队预计本月20日全面复飞。不过另据台“中央社”报道,有军方官员16日表示,目前仍持续进行检查,在以安全为最高优先前提的情况下,嘉义及花莲基地预计最快27日全面复飞。

台空军嘉义基地一架F-16V单座战机11日下午由飞行员陈奕上尉驾机执行例行性训练任务时坠海。军方经过连日搜救,发现疑似陈奕的生理组织,经基因比对为其本人,确定罹难。台空军的打捞仍在继续,大型机具17日出现在失事海域。台“空军司令部”晚间宣布,已寻获坠机黑匣子,后续将送交专业单位鉴定事故原因。

至于坠机原因,台湾联合新闻网17日接到爆料称,陈奕所驾战机事发前一天(即10日)训练结束后,飞行员曾发现舱内仪表板某灯号显示舱内出现有毒气体泄漏,但未曾举报。台空军称,亮起的是“紧急动力机”灯号,经确认是“误闪”。嘉义地检署称,17日再鉴定了最新寻获的一小块人体骨盆、颅骨及头皮等生理器官组织,将送法医研究所鉴定。从目前所检验的人体组织来分析,飞行员是在战机坠落过程中有创伤性休克死亡,为意外死亡。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谭传毅称,台空军现有的F-16V、“经国号”和“幻影”战机的妥善率均不到75%,“幻影”最低,只有64%左右。未来,即使买到F-35,也未必能完善制空权的掌握,因为F-35的后勤保障更为复杂困难,其困难度可能是F-16V的3倍。他提到,飞行员每年飞行时数,台湾平均为150小时,但大陆空军高达200小时。谭传毅表示,台湾少子化严重,空军招募人员困难,“座舱比”(飞机座舱与飞行员的比例)长期偏低,如果真要仿造美国民兵组织,现在台空军就要造飞行员名册,掌握现有的合格飞行员数量,年纪太大的可能不适任,还要保证高薪。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