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海军唯一的航空母舰“差克里·纳吕贝特”号可能转型为无人机母舰。1月初,来自泰国军事博客“AAG_th”的消息称,该国军方科研部门正在这艘航母上测试自主研发的MARCUS-B垂直起降无人机,计划在明年投入使用。

MARCUS-B于2021年3月首次在泰国海军的演习中亮相。它由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可以在空间狭窄的舰艇上操作。承包商泰国SDT公司称,该机长2.5米,翼展4.3米,起飞重量45公斤,有效载荷能力超过10公斤。MARCUS-B采用蓄电池为动力源,在160公里至180公里的作战范围内,能以每小时60公里以上的速度连续巡航两个小时。

MARCUS-B可以和护卫舰、两栖攻击舰和航空母舰搭配使用。泰国军方没有具体说明该机的成本,但分析认为,在执行情报搜集等任务时,其运行费用远低于有人驾驶飞机。

英国“海军新闻”网站评论说,在航母上部署无人机被认为具有较高的效费比。英国海军正在推动“雌狐”项目,旨在提升“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战备能力。该项目优先考虑让无人机充当空中预警或加油平台,以便有人驾驶战机能够专注于攻击任务。

2021年年底,美国海军将波音公司的MQ-25无人空中加油机部署到航母上进行测试。土耳其海军致力于将正在建造的一艘两栖攻击舰改造为无人机母舰,采用土耳其自制的TB3型无人机,弥补美制F-35B战机“断供”造成的兵力空白。

“差克里·纳吕贝特”号是全世界最小的航母,由于吨位限制和财政紧张,该舰的实战能力缺乏保障。此次无人机上舰测试,展示了泰国军方追赶国际趋势的努力,也能帮助这艘服役了20余年的航母重整旗鼓。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