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全球最大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美国橡树资本(Oaktree Capital)宣布介入恒大集团的海上威尼斯项目。

境外资本介入

恒大不止有海花岛,还有海上威尼斯。

虽然真正的意大利威尼斯水城本身就在海上,但恒大版“海上威尼斯”在江苏启东,是当地一个小有名气的超大型综合旅游度假居住区。

公开资料显示,恒大海上威尼斯水城位于上海市崇明岛入海口的北岸,江苏省启东市寅阳镇寅兴垦区外侧东南部沿海,与上海隔江相望,有酒店、娱乐、运动等各种设施,还有占地600万平方米的住宅区。项目投资额已超过300亿元。

图片

有熟悉该项目的人士透露,当初为了打造碧海蓝天,恒大威尼斯不惜花费6个亿,在东海海岸建造一道巨大的围堰,面积约为上海静安区大小。围堰中的海水经过多次滤清,才最终显现出了真正透彻的海蓝色。

时至今日,恒大深陷泥潭,作为恒大旗下相对优质的资产,海上威尼斯项目面临悄然易手的处境。

据外媒报道称,恒大在香港的“城堡”项目土地已经落入美国橡树资本集团手中。

旅界获悉,此前,橡树资本曾为两个大型恒大地产项目提供了共约10亿美元的担保贷款,其中就包括海上威尼斯发展项目和香港一块名为“城堡”(Castle)的大片土地,该土地恒大原计划用于开发一个凡尔赛宫风格的项目。

根据橡树资本一封给投资者的信和知情人士说法,橡树资本为恒大海上威尼斯旅游度假居住区项目提供了4亿美元担保贷款,一旦恒大发生违约,它将有权获得这片土地的控制权,这为今天该资本介入“海上威尼斯”埋下伏笔。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的投资者信中,橡树资本还强调,该公司对恒大海上威尼斯项目的投资获得了恒大香港上市公司的担保。

成立于1995年的橡树资本目前管理资产166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不良证券投资机构,其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是“垃圾债券之王”迈克尔·米尔肯的追随者,被认为是全球最精明的不良资产投资专家。

企查查显示,橡树资本驻香港董事总经理陈瑞峰(Raymond Chan),已经成为启东衡美置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有消息称,这家公司于去年10月起开始正式运营恒大海上威尼斯项目。

图片

旅界调查发现,启东衡美置业这家公司是外国法人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8237.5万美元,目前办公地址位于恒大海上威尼斯会议中心一楼。同时,有资料显示,启东衡美置业有限公司,正是恒大海上威尼斯项目的开发建设方。

图片

今年1月,启东衡美置业这家公司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了5次,金额从4万余元到20万不等,总经理刘豪被限制高消费。

毫无疑问,橡树资本已经采取行动,恒大则碰到了重量级“对手”。

瓜分狂潮

今年1个多月以来,恒大在全国范围内项目频繁易手。

如江苏徐州、山东烟台、云南昆明、湖南邵阳、广东佛山等地均有在建或在管项目出售,接盘方多为央企和地方国企,其中不乏总投资过千亿的文旅综合体。

据日经中文网2021年10月29日报道,对于恒大集团的经营不良问题,马克斯在接受其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从未经历过不景气,但今后将和美国、日本一样经历盛衰周期,橡树资本管理所擅长的投资低迷企业的良机将到来。华尔街常年保持着与中国的良好关系,“想在中国好好发展业务。”“没有理由不投资中国。”

此外,一些恒大海外债券持有人上周发布声明称,恒大无视海外债权人的合法权利。他们实际上被剥夺了与管理层及其顾问的“实质性接触”。

这批海外债权人此前也表示,如果恒大在解决违约问题上没有表现出更紧迫的态度,他们准备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捍卫自己的权利。

1月26日,恒大与债权人召开电话会议,称争取在6个月内推出初步债务重组方案。此外,恒大董事长许家印也表示将“尽最大努力支持公司发展”。

图片

恒大方面恳请各境外债权人给予更多时间,支持恒大充分考虑各类不确定性和风险,为形成一个对各方利益都有保障的债务风险化解方案而共同努力。

恒大同时称期待与各境外债权人的进一步对话与沟通,呼吁各境外债权人共同确保各利益相关方权利不受到极大损害,不采取任何激进的法律行动,对当前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形成冲击。

但恒大海外债权人并不满意。一名恒大境外债券持有人直言,“在电话会议前我对此没有期望,而在会议后也没有任何期望。”

投行Seaport Global新兴市场债券分析师波尔瓦尔表示,恒大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令人失望,虽然他不期望会有惊喜,但希望能有一些有用的业务前景指引,并且耗时6个月的重组计划太长了。

事实上,资本已经蠢蠢欲动,在“海上威尼斯”之前,橡树资本早已“趁虚而入”。

在2021年投资者信函中,橡树资本曾向其客户保证可以轻松拿下香港“城堡项目”的控制权。信中称,橡树资本“这笔交易已得到法律保护”,能够“在法律程序启动时顺利地获得相关抵押品”。

知情人士称,对于恒大来说,“城堡项目”是境外债务重组计划中一项重要的抵押品,将用于推动重组。橡树资本的举动使重组计划陷入混乱。

不过,该人士亦称,“城堡项目”接管人的任命必须得到香港法院的批准,之后,该资产“将从恒大的整体重组中移除”。

恒大利益相关方众多,重组之路并不容易,国企、央企相继出手后,外资也开始围猎恒大的“剩余价值”。

进入虎年倒计时,未来到底是恒大“套牢”外资,还是境外风险资本从恒大身上巧取豪夺,这场“海上威尼斯”的控制权争夺战看点颇多。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