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虎是百兽之王,是力量、勇敢、无畏的象征。壬寅虎年,我们要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继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新篇章。奋进在虎年,就是要发扬老虎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精神抖擞再出发,创造新的辉煌!

发扬饿虎扑食的学习精神。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习,是我们党真正的“秘密”。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就越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本领。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新作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我们每个人都要用饿虎扑食的精神去刻苦学习,用虎啸风生的速度去追求知识,用虎视鹰瞵的眼光去盯住新的理念与思维,不断丰富与提升自己,做一个应对自如的社会强者。否则,不学习,不坚持学习,不刻苦学习,势必会落伍。

发扬虎虎生威的担当精神。使命呼唤担当,担当成就未来。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精神特质,也是我们党能够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重要原因。战场上共产党人冒着枪林弹雨勇往直前、前仆后继,刑场上共产党人视死如归、从容就义,抗击疫情、抗洪抢险共产党人挺身而出、顽强拼搏,靠的都是觉悟和担当。越是在艰难复杂情况下,党员干部越是要弘扬虎虎生威的担当精神,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责之所在、义之所在、担当有我的境界,在哪个岗位就把哪个岗位的事情干好,履行什么职责就把这个职责坚决完成好。

发扬虎步龙行的实干精神。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撸起袖子加油干”,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而成于实干。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对于走过近百年辉煌征程的中国共产党而言,注重实干、永远奋斗,是始终不变的主题词,更是不断升华的精神气质。作为党员干部不能习惯于“安安稳稳占位子,装腔作势摆架子,浑浑噩噩度日子”,要崇尚实干、脚踏实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每件事都往实处做、深处做、细处做,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行动、效果,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扬虎视眈眈的创新精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回望历史,没有创新,就不可能另辟蹊径开辟中国道路;瞻望未来,离开创新,就难有中国道路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矛盾越大,问题越多,越要虎视眈眈,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要打破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工作常态,不断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工作手段、工作机制、表达方式等方面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推动工作迈上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发扬龙争虎斗的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新时代倡导斗争精神,是指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担当尽责、敢于赢得胜利的精神状态,是指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定执着。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和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刀真枪磨砺,补短板、强弱项,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警惕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惧艰险、迎难而上,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一步一步朝着伟大目标迈进。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