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开幕式向全世界展现出一幅独具特色的“最美中国”画卷。

开幕式的圆满落幕,意味着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球首个如期举办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拉开大幕,世界也由此进入“北京冬奥时间”。如期而至背后,离不开主创团队、志愿者及后勤服务保障等各环节以及各行各业的紧密配合和辛勤付出。那么本次北京冬奥会成功举行的背后,都有哪些文旅企业参与其中?今天就来给大家梳理一下。

三特索道、黄山旅游:提供赛场索道服务保障

2020年10月,北京八达岭文旅集团公司与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泰安市泰山索道运营中心等七家公司签署《2022年冬奥会索道服务战略联盟合作协议》,三特索道(002159.SZ)、黄山旅游(600054.SH)作为联盟成员,派员参加2022年冬奥会索道服务保障工作,并于2021年11月1日正式入驻冬奥延庆赛场,执行为期半年的赛场索道服务保障工作任务。

良辰光启:打造开幕式“冰五环”

从2021年2月开始,北京冬奥开闭幕导演组确定由北京良辰光启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来承担“冰五环”的设计、制作、调试、保障工作,项目经历了3次大创意策划设计变更,公司联合28家合作供应商,从总体设计,桁架设计、LED显示设计、扩散板设计、电池模块设计、市电系统设计、无线播控系统的设计、总装方案,经历132次技术检测和验证。历经整整1年时间,最终完成航天设计总体评审,并在90天内完成7次吊装、组装、调试工作,顺利通过航天组织专家验收。

图片

图源:良辰光启官微

良业科技:创意光影项目

良业科技是一家光科技服务商,为中交集团成员企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创意光影秀服务独家供应商。本届冬奥会开幕式,良业科技除了打造了国家速滑馆的“冰丝带”创意光影,其北京奥林匹克塔、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延庆冬奥村、张家口·崇礼冰玉环、崇礼太舞雪道等创意光影项目也一一亮相。

锋尚文化:参与开幕式光影设计制作

锋尚文化(300860.SZ)成立于2002年,由沙晓岚担任董事长兼总设计师。主营业务涵盖大型文化演艺活动、文化旅游演艺、景观艺术照明及演绎三大领域,实现从项目投资、规划、设计、制作到运营的全链式经营模式。沙晓岚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的灯光总设计,也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8分钟”的总制作人。本次北京冬奥会,沙晓岚团队作为主创团队之一参与了开幕式的光影设计制作。

中国旅游集团:张家口冬奥村服务保障

中国旅游集团是张家口冬奥村赛时唯一指定住宿和餐饮服务商,为运动员等提供包括餐饮、住宿、专业团体接待及签证在内的服务保障。在开幕式当天,中旅汽车执行开幕式运输保障任务,当日出动106台车辆,运送观众及工作人员共计7420人次。

首旅集团:住宿、餐饮和交通等综合服务保障

首旅集团旗下公司为北京延庆冬(残)奥村各国代表团住宿和餐饮服务保障。2021年10月,首旅置业成立了由置业总部及15家所属企业300余名员工组成的延庆冬奥村服务团队,其中:中层以上管理人员23名、基层管理人员67名、骨干员工110名。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需要,团队成员陆续投入到延庆冬奥村服务保障工作之中。

另外,此前首旅集团、万豪国际集团、香格里拉酒店集团等10家饭店已作为三个赛区的101家接待饭店的代表与北京冬奥组委签约;王府井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零售商,并获准在指定门店销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商品,同时公司旗下的门店结合冬奥会主题开展了各类的营销推广活动;首汽集团承担了北京冬奥会交通服务保障任务;全聚德为冬奥村提供餐饮服务保障,包括围绕奥运主题、赛事项目研发菜品等。

万科酒店与度假:联合中标冬奥会延庆赛区PPP项目

2018年8月,万科联合体中标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PPP项目,该项目合作期限约30年,其中建设期:自合同生效日至2020年8月1日实现赛前建设工程竣工;奥运服务期:自项目竣工之日起至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闭幕后三个月或冬奥组委会另行约定的时间之日起25年整。该项目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西大庄科村,总占地面积12.88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9.1万平米,包括冬奥村、高山滑雪中心南区热身训练赛道工程、赛后场馆改造工程及配套服务设施。

凯撒旅业:票务销售及接待服务供应商

凯撒旅业(000796.SZ)成员企业凯撒体坛作为2021-202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票务销售及接待服务供应商,承接了2022北京冬奥会中国国家队保障服务工作,包括中国国家队海外训练当地接待服务、归国接送机及大巴转运等专项保障任务,并积极参与服务中国之家搭建及场馆运营、中国体育代表团保障营运营专项工作。

黑弓BLACKBOW:开幕式视效创意

黑弓BLACKBOW是一家中国新媒体艺术创意团队,2010年由王志鸥创立。作为张艺谋导演的御用团队,黑弓曾为2018年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国庆70周年”等重大活动提供创意支持并执行制作。据悉,本次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包括巨型“雪花”形主火炬台、“会发光的舞台”“冰瀑和冰立方”、屏幕与演员的实时互动等“黑科技”均出自黑弓团队之手。

图片

图源:央视频

中体产业:北京冬奥会特许产品经营

冬奥会特许商品对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有重要意义。中体产业(600158.SH)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唯一一家A股上市公司,凭借其完善的体育产业链布局及资源整合优势,获得了北京、天津地区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产品经营权。除此之外,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销售相关上市公司还包括王府井(600859.SH)、文投控股(600715.SH)等。

图片

图源:北京冬奥组委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