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疫情確診個案每日新增數千,昨天初步確認達到5400多例,令人震驚!考慮到檢測能力不足的因素,實際感染人數還會多出許多;而本港醫療資源不足,確診患者得不到及時治理和隔離,情況十分危急。關鍵時刻,特區政府北上求援,中央全力馳援香港,中央為香港抗疫撐起一片藍天。

香港抗疫到了最艱難的時刻,接下來將是香港從未經歷過的一場硬仗,全體港人要做好打硬仗的思想準備。要相信,有中央的大力支援,有內地專家的悉心指導,有來自內地的人力物力相助,只要社會各界團結一心共抗疫,就一定能取得抗疫的最終勝利,碧空萬里的藍天一定會與750萬香港市民重逢。

人民至上 堅持抗疫不動搖

早在去年12月底,第五波疫情已經初露端倪。為什麼歷時一個多月,香港仍然在各個方面準備不足?關鍵是沒有做好「如臨大敵」的心理準備。心理準備不足,又是因為香港社會受到「與病毒共存」論調的影響,對「動態清零」的正確思路產生了搖擺。

「動態清零」和「與病毒共存」哪個更好?須釐清兩個問題。第一,怎樣看待人的生命?中國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把保護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無論什麼人,都不能放棄,如果連生命都沒有了,所謂「人權」就是一句空話。美英等西方一些國家把經濟利益看得比生命更重要,把部分人的自由看得比公眾的健康權、生命權更重要;甚至有人認為,死亡的大都是老弱病殘,優勝劣汰,也是順應自然法則,折射出對生命的冷漠無情。第二,準備付出多少成本?中國內地堅持「動態清零」,有效防止了疫情蔓延。過去兩年,內地爆發了幾十起局部疫情,雖然嚴格管控給民眾生活帶來不便,但經過二十天左右的時間,疫區都恢復正常,這保證了整個國家的社會經濟井然有序。事實證明,堅持「動態清零」的成本最小。反觀「與病毒共存」的歐美國家,防疫措施時緊時鬆、反反覆覆,至今沒有走出「收緊─放鬆─再收緊─再放鬆」的怪圈,不僅病死的人越來越多,經濟發展也看不到希望,抗疫成本巨大。

近日,香港有數位長者和幼童死於疫情,人們一下子緊張起來,想到下一個病亡的人也許就是自己的親人朋友,這才體會到「與病毒共存」其實是很危險的。如今,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抗疫,為香港撐起了「保護傘」,我們要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把疫情的病死率降到最低。

學習內地 整合資源精準抗疫

過去,本港對於內地的抗疫經驗,有的人冷眼觀望,不置可否;有的人認為「兩制」不同,不適合香港;有的人自以為是,不願拜內地為師;有的人把抗疫政治化,唯歐美馬首是瞻,對內地污衊抹黑。多位內地專家曾為香港抗疫支招,似乎沒有多少人在意。如今,第五波疫情給香港上了一課,足以令全港社會各界認識到內地抗疫經驗是彌足珍貴的。「吃一塹,長一智」。香港應該虛心學習內地抗疫經驗。至少在以下兩個方面學習借鑒:

一是建立高效的組織指揮系統。在內地,從中央到地方都建立了抗疫指揮部,一個地方一旦爆發疫情,該地的指揮系統迅速響應,檢測、診治、隔離、生活保障、信息發布等各項工作同時進入切換「戰時模式」,相關工作節奏加快、要求從嚴,若出現差錯,相關人員必被追責。香港的組織指揮系統不嚴密,資源整合能力不強,遭遇緊急情況響應不及時、不貼地、不到位,應盡快改進。

二是落實「動態清零」的做法。內地堅持「快速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的16字原則,並做到「五個精準」:精準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精準劃定密切接觸者;精準劃定有風險的地區;精準進行醫療救治;精準實施社區防控。香港應盡快增加「安心出行」的追蹤功能,放棄原始的排查方法。

香港與內地雖有「兩制」之別,但非常之時須用非常之策。面對緊急情況,須啟動相關法律程序,賦予特區政府領導抗疫的更大權力,令政府依法整合抗疫資源,形成抗疫合力。同時,對造謠傳謠、破壞抗疫的違法人和事,警方須依法追究。

祖國永遠是港堅強後盾 

面對第五波疫情,國務院港澳辦明確表示:「香港若有求,祖國必有應」。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日前率團到深圳與內地有關方面對接,中央部門對於香港的需求無條件的接納和支持。有中央的全力支持,香港抗疫所需的支援有保障,這是戰勝疫情的關鍵。

在香港看來十分困難的事,在內地早有成熟的應對之策;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只要香港與內地有關各方全力配合,就能解決難題。在核酸檢測方面,內地有多個千萬級人口的城市爆發疫情後,進行一輪全員核酸檢測僅用五天左右的時間。香港的檢測能力不足,每天僅能檢測10萬人次,內地迅速派人重啟「火眼實驗室」建設,檢測能力將大大提高。在輕症患者隔離治療方面,內地建設「方艙醫院」有成熟的技術和經驗,只要香港盡快確定場地,內地施工人員就能迅速建成「方艙醫院」,解決燃眉之急。在重症患者治療方面,內地醫療隊伍龐大,能迅速組織精幹高效的醫療防疫隊伍奔赴疫區,香港如有需要,同樣可以獲得幫助。在物資供應方面,內地的供應鏈沒有受到疫情影響,香港抗疫所需的各類物資,都會源源不斷地運往香港。有祖國作為大後方,香港的抗疫可以獲得全方位的支持保障。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曾多次強調,治理好香港並非易事,對治港者的要求很高。疫情之下,正是考驗治港者能力的時候,香港的管治團隊要發揮抗疫的主體作用,積極作為,不負中央厚望,不負市民期待。

「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這是被事實證明的一條定理。回顧1997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沙士﹑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2019年「修例」風波,每一次都是中央出手扭轉局勢。這一次,中央為香港抗疫撐起一片藍天,香港一定會渡過難關。讓我們排除干擾,團結一致,齊心抗疫,迎接藍天的到來!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