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烏克蘭淩晨突然官宣全境將進入緊急狀態

24日淩晨,俄、烏局勢又有大消息。拜登官宣了對俄羅斯的新制裁措施,這次是對供氣“命脈出手。烏克蘭淩晨也突然官宣,全境將進入緊急狀態。而俄羅斯方面也不甘示弱,警告將出強有力回應,會讓美方感到痛苦。

重磅消息刺激下,股市和能源市場都大幅波動,納指重挫2.57%,天然氣暴漲10%。而俄、烏緊張局勢的影響也蔓延到了大宗商品市場,小麥、大豆期貨十年新高,倫鎳也新高了。

拜登官宣新制裁!對這一“命脈”出手

據央視新聞用戶端消息,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2月23日正式宣佈,針對“北溪-2”項目運營公司Nord Stream 2 AG及其公司高管實施新的制裁。

拜登在當天發佈的聲明中表示,這些步驟是美國針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而採取的初步制裁措施。

據悉,22日稍早前,德國已宣佈暫停“北溪-2”天然氣管道專案的認證程式。“北溪-2”全長1224公里,是一條從俄羅斯維堡穿越波羅的海至德國格賴夫斯瓦爾德的海底輸氣管道。去年9月,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宣佈該專案已完成建設。

公開信息顯示,“北溪-2”是一條天然氣管道,耗資約110億美元,總長1230公里(764 英里),沿俄羅斯至德國的波羅的海海岸鋪設。

俄羅斯曾表示,若該管道能正式運行,則可將經由波羅的海直接向歐洲輸送能源的能力翻倍,達到每年1100億立方米。

作為一條重要的供氣管道,“北溪-2”有“歐洲能源命脈”、“俄羅斯經濟命脈”之稱。

俄羅斯警告 會將讓美方感到痛苦

面對美國的制裁,俄羅斯不甘示弱。在拜登宣佈新制裁前,對於美國此前已經公佈的制裁措施,俄羅斯外交部就表示將做出強有力回應。

據環球網綜合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俄新社23日報導,俄羅斯外交部表示,俄方將對美國的新制裁作出“強有力回應”。

俄外交部還稱,俄方的回應將“不一定是對等的”,但一定是“精心設計、會讓美方感到痛苦的”。

此外,美東時間23日週三,俄羅斯駐美大使Anatoly Antonov還在社交媒體網頁發帖稱,“對我們再次施加的制裁將損害全球的金融和能源市場。美國不會獨善其身,美國的民眾會感受到價格上漲的所有後果。”

據悉,經議會批准後,除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外,烏克蘭全境將進入緊急狀態。與此同時,烏邊境部隊在與俄羅斯、白俄羅斯、頓巴斯地區接壤的邊境地區實施額外臨時限制。

在緊急狀態下可以採取的措施包括:特殊的出入境制度,限制行動自由;交通管制和車輛檢查;加強對公共秩序和保障群眾生活設施的保護;禁止舉行集會、示威、體育和其他群眾活動;實行宵禁;必要時核實公民證件,檢查個人物品、辦公空間和公民住房;限制武器、酒類銷售;沒收公民註冊的槍支和彈藥;規範私營電視和廣播節目等。

按照相關法律,緊急狀態的期限為30至60天。如有必要,總統可延長緊急狀態,但不得超過30天。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秘書丹尼洛夫表示,在烏實施緊急狀態的嚴重程度可因地區而異。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