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林鄭月娥指暫緩全民強制檢測並非放棄不做(無線新聞截圖)

【本報訊】昨天港大專家提出香港未來抗疫路線是“清零”抑或“走向風土病”的兩種選擇引起社會關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回應稱香港抗疫目標很清晰:就是與國家一致,保護市民生命至上。

特首表示,與內地通關為最高優次,不僅對於港府,亦是對香港社會的最高優次,但目前無時間表,強調暫緩全民強制檢測並非放棄不做。

林鄭:感謝梁萬年支持暫緩全民檢測 
香港第五波疫情至今107萬人(約占15%本地人口)染疫,今新增12240宗確診(4250宗經核酸檢測,6356宗經快速測試),雖較月初日增3-5萬宗個案的高峰期有所回落,但死亡率仍處0.59%,死亡人數今日再增205名至累計6356名患者過世。

特首指全民檢測是一個手段,因為需要動用大量資源,所以須用於適當時機使用,否則只會徒勞無功,強調現在資源集中在減重症、減死亡、減感染,亦會加強檢驗。

她感謝國家衛健委新冠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此前支持香港暫緩全民檢測,認為香港不做全民檢測不意味著“躺平”。

林鄭強調,香港現在是爭取與內地和海外通關為目標,希望儘快遏制疫情讓社會儘早恢復常態。抗疫精神須努力不懈、堅定信心、不躺平、不心存僥倖,不“搏懵”(渾水摸魚),天天努力,按科學為本,更精准地將抗疫資源放在刀刃上。

對於港大的研究,林鄭月娥指畢竟是學術研究和評估,但現實比較複雜,並非兩條路線之爭,相關研究只可作參究。

但她指港府要做好應對第六波疫情準備,應變能力要比現在強,不會因為第五波疫情放緩,就停止加強抗疫能力及監測治療等措施。

林鄭:未有通關時間表
被問及通關時間表,林鄭月娥承認暫時仍沒有,因不知何時疫情才受控制或達致清零。

她指出,去年底內地專家都來港視察,12月已接近通關,不幸出現第五波疫情令通關告吹,希望條件許可後可重啟通關交流。

林鄭月娥表示,暫時仍未有通關時間表
林鄭月娥指,港府已全部接受梁萬年來港後提供的大量寶貴意見,不過大資料方面需要一些基礎建設,要交由專業同事研究有沒有足夠條件做。

她強調抗疫是頭等大事,港府會“有法必用”,如果任何現行法規窒礙抗疫工作,必定會使用《緊急法》,具體用在什麼地方,細節會交由政務司司長解釋。

對於議員提出香港“安心出行”App須加入追蹤功能,林鄭月娥指“安心出行”配合疫苗通行證後,實際上已可發揮實名制的作用,有助追蹤密切接觸者。【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