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綜合外媒報導,當地時間29日,俄羅斯和烏克蘭代表團在伊斯坦布爾的首日談判結束。

俄方作出重大讓步,宣佈大幅減少基輔和切爾尼戈夫方向的軍事行動。

另一方面,烏克蘭已提議以中立無核地位換取安全保障。當天的會談成果,有希望為緩解俄烏衝突奠定重要基礎。

俄羅斯:大幅減少基輔的軍事行動

俄羅斯談判代表團團長、總統助理梅金斯基在伊斯坦布爾談判結束後說,為迎合烏克蘭,俄羅斯採取兩項衝突降級舉措。

梅金斯基說:“談判是建設性的。我們從烏克蘭方面獲得了供審議的提案,即烏方希望列入條約的明確立場”。他還說,提案將在近期審議、向俄羅斯總統普京彙報,並給出相應的回復。

資料圖:俄羅斯總統普京。

此外,梅金斯基還表示,俄羅斯向烏克蘭提出,普京與烏總統澤連斯基的會面可以與兩國外交部草簽和平條約同時進行。

他還稱,烏克蘭放棄加入任何軍事聯盟。他說,烏克蘭放棄在其領土上設立外國軍事基地以及外國駐軍,沒有與俄羅斯以及安全保障國進行商議前不得舉行軍演。

另一方面,會談結束後,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俄羅斯決定大幅減少烏克蘭基輔和切爾尼戈夫方向的軍事行動。

俄國防部副部長亞歷山大•福明對記者說,由於有關制定烏克蘭中立和無核地位協定,以及向烏克蘭提供安全保障的談判正在過渡到實際階段,考慮到今天談判期間討論的原則,俄羅斯國防部為了提高互信,並為未來談判建立必要條件及達成簽署上述條約的最終目的,決定大幅減少基輔和切爾尼戈夫方向的軍事行動。

烏克蘭:提議以中立無核地位換取安全保障

另一方面,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顧問波多利亞克也針對此次談判召開了新聞發佈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天空新聞網報導稱,波多利亞克表示,俄烏雙方在幾個問題上進行了“密集磋商”。

其中,關鍵的一點是“烏克蘭國際安全保障協定”,“只有有了這個協定,我們才能在烏克蘭需要的時候結束戰爭”。

資料圖:烏克蘭總統 澤連斯基

波多利亞克還說,第二個問題是“停火問題,這樣所有的人道主義問題都能得到解決。”

路透社稱,烏克蘭代表團成員表示,此次會談中,烏克蘭提議以中立地位換取安全保障,這意味著烏克蘭不會加入軍事聯盟或部署軍事基地。

不過,俄羅斯方面稱,烏克蘭方面有關安全保障的提議不適用於克裡米亞和頓巴斯地區。

此外,烏克蘭代表團還說,希望包括土耳其、德國、加拿大、波蘭、以色列在內的多個國家成為安全保障國。烏克蘭與俄羅斯的協定將與安全保障國一起簽署。如果烏克蘭遭到俄羅斯的襲擊,烏方希望得到安全保障國的支持。但是,俄烏尚未就安全保障國事宜達成一致。

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雙方已進行了多輪談判,俄烏外長也進行了直接接觸。儘管雙方在部分問題上立場趨於一致,但在主要問題上仍止步不前。

對於在前幾輪談判中未能達成一致的問題,澤連斯基近日也表達了“烏克蘭準備謀求安全保障、中立無核地位。並願就烏東部頓巴斯地區問題與俄方展開對話”的態度。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28日表示,新一輪面對面談判的最大目標是達成停火。他還說,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已經為談判設定了明確的紅線,也就是:不拿人員、土地或主權做交易。

塔斯社28日援引俄外長拉夫羅夫的話稱,俄方希望雙方取得成功。拉夫羅夫強調,“烏克蘭不加入北約、非軍事化和去納粹化是談判涉及的根本問題”。【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