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辭職參選行政長官,其職位至今仍然懸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已收到中央政府回覆,指由於現屆政府的任期只剩不足三個月,將不會再任命新政務司司長,亦不會作出署任安排。她承認不作署任安排是一個罕見的情況,“但徵詢中央人民政府意見,認為不作署任是適合的,我都不反對,可能其中一個考慮是今日的行政長官曾擔任四年半的政務司司長,看來可兼顧。”強調出缺對特區政府的工作“沒有甚麽大影響”。至於原來由李家超擔任的資審會主席,她決定委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任,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亦獲委任為資審會的官守成員。

林鄭月娥昨在例行抗疫記者會上表示,已收到中央通知,“由於現屆特區政府只餘下不足三個月的任期,所以中央人民政府在這段期間將不再任命政務司司長”。她指,因為一併考慮另外署任的問題,所以在徵詢了中央人民政府的意見後,亦不打算作任何署任安排,由現在開始至六月三十日,政務司司長將會繼續出缺,但強調有信心對特區政府的工作沒有大影響。

指現屆剩餘任期不足三月
林鄭承認,政務司司長出缺無可否認是一個罕見的情況,因一般來說,有署任安排,即使她本人外出兩、三天內訪、外訪,都有署任安排,“但徵詢中央人民政府意見,認為不作署任是適合的,我都不反對”。她指,可能其中一個考慮是她自己曾擔任四年半的政務司司長,“看來可兼顧。尤其在疫情下,這兩年多,大家看到的都是我”。

林鄭強調,政務司司長出缺對特區政府的工作“沒有甚麽大影響”,因為政務司司長有部分法定的功能但並不多,如果需要行使,她亦可指派另一名公職人員來擔任那個原本由政務司司長按香港法律須執行的任務。至於並非法定職能的統籌角色,包括政府內部的政策委員會,現時由她擔任立席;扶貧委員會、青年發展委員會,亦有很多是與抵港總領事的初次會面,以至與內會主席、副主席的每週會面,都由她或由她指派的官員負責,譬如與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副主席每週例行會議,她已經指派了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負責。

楊潤雄接替徐英偉任官守成員
至於本來由李家超出任主席的資審會,林鄭月娥已委任陳茂波接任,並任命楊潤雄接替辭職的徐英偉出任資審會的官守成員,任期由昨日開始。她指,相信資審會會在復活節假期後馬上召開會議,四月二十三日或之前,資審會將會作出公佈。

對於為何中央不作出署任安排,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指,以往政務司司長辭職參選,距離政府任期結束較長,但今次時間比較短,只有不足三個月,加上若任命一名新的政務司司長,會引起揣測相關官員會否過渡至下屆政府。至於陳茂波被任命為資審會主席,會否被看高一成為下屆政務司司長,劉兆佳認為,由於資審會需要資深官員帶領,加上涉及到候選人的政治審查,律政司司長並不適合出任,所以認為陳茂波擔任資審會主席,跟會否出任下屆政務司司長沒有關係。【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