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軍經“美國同意”延長南沙太平島跑道。

【本報訊】中國臺灣網4月18日訊    據島內多家媒體引述所謂“可靠”消息來源稱,台軍計畫延長臺灣方面控制的南沙太平島機場跑道,以供戰鬥機起降,消息還特別指出,這一計畫經由“美方同意、台安全部門決策”,引發外界猜測是否為未來美軍機在該島起降做準備。同一時間,曾在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任內擔任白宮國安顧問的博爾頓,在一場“獨派”組織搞的活動中,公開鼓吹給予“台獨”所謂“外交承認”,並揚言美軍駐台符合“美台利益”,遭島內網友諷刺“嘴上功夫了得”。此外,台防務部門披露,解放軍軍機15日在臺灣所謂“西南空域”巡航時,疑似與同期經過該空域的美軍機有“交鋒”。另外台軍還證實,美售台武器未交貨專案已累積多達4100餘億元新臺幣,有分析認為,如果再過5到10年,相關軍備早已不符合實際需求,並提醒民進黨當局切勿成為美國棋子。

供美軍機起降?台軍計畫延長太平島機場跑道
據悉,太平島機場跑道現有長度為1150米,可供F-16戰鬥機、C-130運輸機以及P-3反潛機起降。報導稱,近年來,中國大陸持續整建南海周邊海域島礁,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為因應所謂“大陸軍事威脅”,經由“美方同意、台安全部門決策”,台軍預計將於今年完成跑道整建工作,在現有長度基礎上延長350米,總長將至1500米,台軍現有戰機均可實現起降。

國防部:美方才是“南海軍事化”大帽子的主人
而對於美方稱中國在南海相關島礁的建設,破壞地區穩定,對附近國家構成威脅,我國防部曾明確指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部署必要的國土防禦設施,既是一個主權國家的正當權利,也是應對美方挑釁的必要舉措,完全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南海軍事化”這頂大帽子扣不到中國頭上,美方才是其合適的主人。

美前國安顧問鼓吹承認“台獨”、派遣美軍駐台
而就在該計畫討論實施的同一時間,曾任特朗普國安顧問的博爾頓,也於一場“獨派”活動中,公開鼓吹給予民進黨當局“充分的外交承認”,並趁機叫囂美國須在大陸“武統”前“通過威懾手段協防臺灣”,除增加軍事預算外,還要派遣軍隊駐紮臺灣,揚言就“如同1979年之前一樣”。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10月,蔡英文在接受美國CNN採訪時曾證實,有部分美軍“駐台”協助台軍訓練,但沒有透露具體數字。她也成為臺灣數十年來,首位承認美軍仍在台從事訓練任務的臺灣地區領導人。

台學者:“美軍駐台”對臺灣而言是禍不是福
對於“美軍駐台”相關議題,臺灣學者林思洋曾撰文指出,在台海局勢持續緊張動盪的背景下,所謂“美軍駐台”對臺灣而言是禍不是福,長此以往將埋下兩岸民間社會誤解的種子,無益于臺灣的繁榮穩定。更有島內網友直言,“美國真是唯恐天下不亂。”

港媒:民進黨倚美謀“獨”只會被推上火線
香港中評社也發表評論文章指出,烏克蘭戰爭已經給予臺灣警示,美國利益並不等於臺灣利益。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只會被美國推上火線,被其玩弄於股掌之間。臺灣必須思考自己要走的路,人民幸福,長治久安才是唯一選項,而不是心存幻想,一味“抗中保台”。

解放軍軍機單日兩度巡航台島 與美軍機“交鋒”
此外,另據台媒報導,台防務部門15日公佈,解放軍軍機分別於當天上午10時00分、10時09分兩度進入臺灣所謂“西南空域”,高度7200米。而在此過程中,美國空軍KC-135加油機和P-8A等在巴士海峽進行空中加油並公開通訊聯絡,疑與解放軍軍機“交鋒”。

國防部:捍衛主權遏制“台獨” 解放軍義不容辭
對於解放軍在台海周邊的軍事行動,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此前曾表示,當前台海局勢緊張升級的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的謀“獨”挑釁和外部勢力的“以台制華”圖謀。捍衛國家主權安全、遏制“台獨”分裂行徑,中國人民解放軍義不容辭。

美售台武器4100億未交貨 台退將:再不給就過時了
近年來,民進黨當局持續炒作對美軍購,妄圖以武謀“獨”、以武拒統,有台媒披露,自2019年至今,臺灣對美軍購已花費多達4952.4億元新臺幣,但美國目前未交付的對台軍售專案已積壓至4136.9億元新臺幣,換言之,兌現率僅不到兩成。

台軍退役將領張延廷認為,對美軍購專案應儘早交貨,否則再過5至10年都成了“過時軍備”,不符合實際需求。

張延廷直言,在臺灣整體防務預算有限的基礎上,更要精打細算,將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口上,而不是被美國牽著鼻子走,成為任人擺佈的棋子。

外交部:美台勾連是台海動盪根源 兩岸必然統一
針對美台頻繁勾連挑釁,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應詢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當前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其根源是臺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美台相互勾連,個別人蓄意將臺灣和烏克蘭這兩個有著本質區別的問題相提並論,企圖混淆視聽,趁亂漁利。這種玩火行徑才是對兩岸現狀的改變。

趙立堅強調,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戰遺留問題。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我們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