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網上幾個有關孫悟空的話題特別火,有人説他是“理想型男友”;也有人調侃,大師兄才是國産劇男主人設天花板,有勇有謀、膽大心細。

他是無所畏懼的齊天大聖,寄託著人們瑣碎生活中的英雄夢想;可是在英雄光環背後,他也曾像每個成年人一樣,一次次經歷艱辛磨難,又一次次站了起來。

在《西遊記》中,孫悟空絕對是戰鬥力爆表的那一個。

論天賦,他是天地生成、仙石所化,面對未知世界總是充滿勇氣,率先進入水簾洞,帶著小夥伴找到了一處適合生活的好所在。

他也有與生俱來的傲氣。學成一身本領後,大鬧龍宮和地府,蔑視一切不合理的既定規則,被圍困都不曾屈服,輕輕鬆鬆鬥敗哪吒三太子,令天兵天將顏面盡失。

“大鬧天宮”是他的高光時刻。從太上老君的煉丹爐中脫困後,孫悟空打算衝上淩霄寶殿,找玉帝算賬,“這一番,那猴王不分上下,使鐵棒東打西敵,更無一神可擋。”

在取經路上,孫悟空是典型的“能者多勞”,化齋、探路、救師父、鬥妖怪、搬救兵……經常都是靠他的本事,簡直是少見的全能型選手。

孫悟空得到過很多稱呼,但很多人還是最喜歡叫他“齊天大聖”。在世人眼中,他就是“勇氣”的代名詞,永遠嚮往著逍遙自在,且戰無不勝。

慢慢成長的孫行者
不過,孫悟空也並非完人:脾氣急躁、好勝心強,還曾因為賣弄袈裟,惹出一場禍來。

最初,他對取經的態度不冷不熱:吵個架就打算跑路,還是被龍王勸了回來。後來又受到緊箍咒的約束,才“死心塌地,抖擻精神……奔西而進”。

這場旅途十分漫長。對孫悟空而言,降妖除魔之外,他也在成長。比如,他慢慢學會和小夥伴合作,事半功倍。在黃風嶺,八戒就曾幫助他打敗了虎先鋒。

在五莊觀,為了解決偷吃人參果的“後遺症”,他放低身段,遍尋仙方,最終請來觀音菩薩醫好了人參果樹。所謂不打不相識,他也與鎮元子結為兄弟。

取經路上,原先那個有些桀驁不馴的美猴王,變得越來越讓別人滿意。有人為此感到惋惜,覺得他不再是當初那個爭先要強的孫大聖了。

可對成年人來説,就必須明白自己的處境和角色,懂得人情世故。放下一些無所謂的面子,學會忍讓。這本身就不容易。

也曾歷經磨難
其實,很少會有人注意到,看似風光無比的齊天大聖,曾經歷過許多磨難。

這種磨難很早就開始了。在《西遊記》第六回,他被二郎神帶領眾人抓住,“即將繩索捆綁,使勾刀穿了琵琶骨,再不能變化。”

爾後,又被押上斬妖臺,經歷了刀砍斧剁,槍刺劍刳,八卦爐中險些被熏壞眼睛,最後被壓在五指山下,饑食鐵丸,渴飲銅汁,曆盡艱辛。

等跟隨唐僧取經,又開始學著八面玲瓏,處理好與各方面的關係。大戰紅孩兒,差點被火燒死;三打白骨精遭受誤解,被師父趕走。

這一次,孫悟空好言相勸無果,只得離開。但他希望師父能再受他一拜。見唐僧不理睬,“……即變了三個行者,連本身四個,四面圍住師父下拜”。

他也會流淚:聽見海潮的聲響,又想起了唐僧,“止不住腮邊淚墜,停雲住步,良久方去。”

讀懂生活的真相
年少時讀《西遊記》,看見的是齊天大聖的威風凜凜;及至年長,才讀懂了孫悟空的不容易。他的成長史,也有點像很多人從青年到中年的經歷。

年輕時意氣風發,不識愁滋味;等人到中年,吃過苦、碰過壁,見識了生活中的種種無奈,一邊承受種種壓力,一邊跌跌撞撞往前走,按照現實中的種種規則磨平棱角。

只是,人生本就不完美,作為成年人,只能學著擔起責任,咬牙堅持下去。

就如孫悟空,承受過無數苦難,其實心性從未改變,一直勇往直前,在鬥爭中磨練自己,最終取回真經。後來的退讓與忍耐,更多是為了自己的夥伴、為了顧全大局。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的那麼好,但也不會像你想的那麼糟。路還很長,別灰心。不斷向前的人生,才是有滋有味的人生。【作者:上官雲 編輯:莫兮】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