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5月3日,上海市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趙丹丹,浦東新區區委常委、副區長楊朝,閔行區古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宦紅梅介紹上海疫情最新情況。

我們關注到近期出院出艙人數較多,想請問一下市衛健委,對於他們返回居住地後的居家隔離有哪些具體要求和健康提示?

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趙丹丹介紹,近期本市治癒出院出艙的陽性感染者日益增多。按照國家和本市有關要求,對於治癒的陽性感染者,將開展7天居家健康檢測。期間,相關人員每天做好自我健康監測,早晚2次測量體溫,第7天進行1次核酸檢測,由醫務人員上門採樣,或由屬地安排專車轉送指定醫療機構採樣。

居家期間,治癒的陽性感染者要做到“足不出戶”,儘量“一人一室”,與同住人保持一定距離。如出現發熱、咳嗽等不適,要及時報告所在社區。遇到需緊急就醫等狀況,要嚴格落實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並由屬地“點對點”轉送指定醫療機構排查。

此外,也提醒各位出院出艙的市民們,要在“出院出艙時、路途中、入門前”三個重點環節做好治癒的陽性感染者物品消毒和個人防護等。

出院出艙時,要對隨身物品、衣物以及行李箱等做好全面消毒。其中對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可使用酒精棉球及消毒濕巾擦拭處理。消毒後的物品要裝入乾淨袋子。行李箱送至隔離病區出口處,消毒人員會對行李箱外表面進行消毒。

路途中,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同時避免與同行人員交談,下車後及時做好手衛生。

回家後,要第一時間將隨身物品以及換下的外衣、鞋子,放置在陽臺通風處,並建議再次進行消毒,同時要及時使用流動水和洗手液(或肥皂)進行洗手。【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