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日表示,雖然本屆特區政府須應對前所未見的嚴峻挑戰,但在各方面努力下,特區政府在勞工權益上交出了一張亮麗的成績表。

當天為五一勞動節,林鄭月娥在社交平臺撰文,並代表特區政府向每一位工人表示深切謝意。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奉行資本主義經濟,公營部門的規模只占整體經濟的四分之一,要更好保障勞工權益,須特區政府主動有為,制定可行的政策措施和所需的法例。這往往涉及勞資雙方不同立場和意見,尤其香港大部分雇主為中小企,它們的負擔能力是現實上須考慮和平衡的因素。

她認為,本屆特區政府在勞工權益上交出了一張亮麗的成績表,包括自2019年1月起實施5天法定侍產假;自2020年12月起將法定產假由10周延長至14周;以及在2018年年中推出“香港年金計畫”等。

她指出,距離本屆特區政府任期完結只有兩個月,但支援勞工的工作有增無減,包括處理“臨時失業支援”計畫和“2022保就業”計畫下的申請以及全力爭取立法會在6月30日前通過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條例草案等。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勞工自強不息、刻苦勤奮,過去幾十年不斷應對香港發展帶來的新挑戰。展望未來,深信勞工界仍會與特區政府同行,推進香港經濟發展。【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