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俄羅斯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紀念偉大衛國戰爭勝利77周年閱兵式。

作為慶祝衛國戰爭勝利日的一項傳統活動,今年紅場閱兵式有何看點?在當前俄烏動盪局勢背景下,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形容,“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慶祝勝利日。對俄羅斯而言,勝利日是最神聖的節日”。

1945年6月24日,蘇聯首次在紅場舉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的閱兵式。蘇聯解體後,俄羅斯自1995年起,在每年的5月9日舉行衛國戰爭勝利日閱兵式及系列慶祝活動。

佩斯科夫表示,俄總統普京將參加今年的閱兵式並發表講話。閱兵式結束時,普京將向無名烈士墓獻花圈。

今年紅場閱兵預計將有1.1萬名軍人、131件現代武器裝備、77架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參加。

在此前的彩排中,俄軍多款現代裝備亮相,吸引了外界目光:

——“末日飛機”伊爾-80空中戰略指揮機
一旦發生核戰爭,伊爾-80能夠充當空中指揮所,能保障俄領導人和軍方對俄軍的有效指揮,因此有“末日飛機”之稱。路透社稱,這架戰機“蘊含大量技術,但具體細節是俄羅斯的國家機密”。

——“伊斯坎德爾-M”彈道導彈系統
路透社此前的報導中稱,這種可移動彈道導彈系統最大射程達500公里,可攜帶常規彈頭或核彈頭。

——“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系統
具備超強的機動能力和突破防禦能力,曾在近年俄羅斯軍演中多次亮相。

——配備有自動制導和火控系統的122毫米口徑“旋風-G”多管火箭炮系統,將首次亮相紅場。

2022年5月7日,參加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7周年閱兵式總彩排的俄羅斯戰機飛越紅場上空。

此外,衛國戰爭時期的傳奇T-34坦克,以及“颱風”裝甲車、T-14 “阿瑪塔”主戰坦克和S-400防空導彈系統等現代裝備,也將出現在接受檢閱的機械化方隊中;圖-22M3戰略轟炸機、米格-31新型戰機及俄軍第五代戰鬥機蘇-57、世界上最大的運輸直升機米-26等將從紅場上空飛過;納希莫夫海軍學校摩爾曼斯克分校的學員,將首次參加紅場閱兵。

據俄新社報導,在俄羅斯全國範圍內,將有28個城市舉行勝利日閱兵,總計參與人數達6.5萬,預計將有2400件武器和軍事裝備、460多架飛機參加。

音樂會、煙花……俄多地展開紀念活動
“勝利日不僅是一個節日。對於所有俄羅斯人而言,對於幾乎所有前蘇聯領土的居民來說,勝利日都是一個神聖的日子。”正如佩斯科夫所言,每年勝利日開展的系列慶祝活動,也吸引著大量民眾參與其中。

今年勝利日前夕,俄羅斯遠東的堪察加搜救隊隊員們在維柳欽斯基火山頂部、國際空間站的俄羅斯宇航員在太空中,都紛紛展示了勝利日旗幟。

據塔斯社報導,今年莫斯科的“不朽軍團”遊行活動將恢復線下舉行。參與遊行的人們將帶著在衛國戰爭中犧牲親人的照片和鮮花,沿城市主要街道緩緩行進,以緬懷犧牲者,並警醒世人不忘歷史。今年的遊行路線長度為7公里,預計將有超過100萬人參加。

當日,俄羅斯各地的廣場和公園還將舉行主題音樂會和戰爭年代歌曲演唱活動,部分軍事和歷史博物館將向民眾免費開放。

晚間22時的節日煙花表演,將帶來慶祝活動的最後一個高潮。屆時,由70多台裝置發射的超過11000發煙花,將閃耀在莫斯科上空。【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