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不動產權“登記難”“辦證難”問題由來已久,是不少地方的民生難題。從去年8月開始,甘肅全力化解已售城鎮住宅歷史遺留“登記難”問題,截至目前累計摸排出問題房屋85.38萬套,完成首次登記近70萬套,化解率超8成。但是隨著化解工作進入最後“衝刺階段”,部分房企“暗藏”多年的違法違規行為成為難啃的“硬骨頭”。

5月5日,甘肅蘭州公佈了第一批化解國有土地上已售城鎮住宅歷史遺留“登記難”問題失信失責企業“黑榜”,甘肅長江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等10家企業被曝光;此前,甘肅慶陽已經分4批對慶陽市金廈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等14家企業進行了曝光。

隨著“黑榜”的曝光,相關企業的暗箱操作“浮出水面”。違規代收挪用購房者的契稅是失信失責房企的慣用伎倆。一些企業挪用契稅及維修基金,不為購房者開具發票及簽署合同,使得購房者不能辦理不動產轉移登記。蘭州萬佳置業有限公司在蘭州城關區火車站西路開發建設的萬佳潤澤園商品房項目中,違規代收挪用購房者460套住宅的契稅,且不為購房者開具發票;慶陽市金廈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拖欠稅款4100萬元,違規代收契稅400余萬元,企業違規代收維修基金2100余萬元,目前該企業欠繳法院執行款1.5億餘元,法定代表人王景遷欠繳法院執行款1.1億餘元。

部分企業在違規代收挪用契稅的同時,拒不辦理房屋安全品質鑒定、消防驗收等,也是導致購房多年後不動產權“登記難”的主要原因之一。甘肅昊鑫市場開發有限公司在未經竣工、消防驗收、未通過竣工驗收備案的情況下,代收維修基金900萬元,拖欠稅款4900萬元,企業欠繳稅款等法院執行款6億余元,股東、執行董事、原法定代表人任廷發欠繳法院執行款1.4億餘元。甘肅西脈新材料科技股份公司在蘭州七裡河區西脈家園經濟適用房開發建設完成後,在專案聯審聯批時,雖然該市住建部門多次督促,企業至今既未提供符合要求的房屋安全品質鑒定報告,也不出具證明材料,涉及住宅2374套。

甘肅在公佈這些失信失責企業“黑榜”的同時,市場監管、金融監管、不動產登記等部門也對失信失責房企進行了約談和聯合懲戒。有關人士表示,要從源頭杜絕不動產“登記難”問題,必須徹底終結失信失責房企的“野蠻生長”,通過更嚴格的措施加強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將購房者按合同約定支付的定金、首付款、全款及分期付款中的後續資金等全部存入監管帳戶,保障房地產市場持續健康發展。【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