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5月10日淩晨,我國在海南文昌航太發射場運用長征七號遙五運載火箭,成功將天舟四號貨運飛船發射升空,並採用快速交會對接技術,在約6.5小時後順利與空間站核心艙進行後向對接。這標誌著2022年中國空間站建造任務的首次發射任務圓滿成功。

航太科技集團五院天舟貨運飛船系統副總設計師党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稱,作為我國空間站建造階段的首發航天器,天舟四號貨運飛船的成功發射和順利對接標誌著中國空間站全面建造階段的大幕正式開啟,這將為穩步推進我國空間站工程任務、打造國家太空實驗室奠定基礎。

天舟貨運飛船是中國空間站後勤補給的專屬航天器,素有中國空間站“快遞小哥”之稱。在此次任務中,天舟四號貨運飛船共裝載了太空人系統、空間站系統、空間應用領域、貨運飛船系統共計200餘件(套)貨物,其中包括貨包貨物和直接安裝貨物,並攜帶有補加推進劑約750公斤,上行物資總重約6000公斤,將為神舟十四號乘組3名太空人6個月在軌駐留、空間站組裝建造、開展材料科學、微重力、航太醫學實驗等空間應用領域提供物資保障。

據記者瞭解,這次天舟四號帶上天的貨物中占比最大的是太空人的生活物資,其中又以食品居多。此次天舟四號送上天的食品,還根據此前太空人乘組的回饋進行了調整,將蔬菜種類增加至32種。同時,地面工作人員還為太空人準備了三款特別的食品:節日食品、獎勵食品和“盲盒”食品。其中,節日食品是為神舟十四號飛行乘組在太空中過中秋、冬至等節日準備的;獎勵食品是為“犒勞”太空人完成出艙活動等重大任務後準備的;“盲盒”食品則為太空人在太空中過生日等特殊節點定制的。

中國太空人科研訓練中心天舟四號發射任務試驗隊責任總師王春慧介紹稱,獎勵食品和“盲盒”食品都是太空人愛吃的食品,這些小“驚喜”也有利於調節太空人長期在軌駐留的心理狀態。

此外,由航太科工二院206所研製的鈣去除元件、尿篩檢程式元件等十餘件產品也搭載天舟四號貨運飛船上行。據瞭解,該批備件將作為空間站環控生保尿處理子系統正常運行的消耗品,後續,神舟十四號乘組將升空入軌並在對尿處理子系統開展例行維護工作,更換鈣去除元件、尿篩檢程式元件、潤滑水袋元件等消耗品。

黨蓉介紹稱,天舟系列貨運飛船從二號到五號的狀態都不完全一致。其中,天舟三號和四號貨運飛船採用的是一層儲箱,可攜帶750公斤補加推進劑;而天舟二號和下一步將要發射的天舟五號貨運飛船是兩層儲箱,可以給空間站提供更多的補加推進劑,此前的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就可以攜帶3噸的補加推進劑。

為保證貨物安全快遞到“太空之家”,天舟四號採用貨包、支架、貯箱等多種貨物裝載方式,貨物的種類、數量可根據空間站需求動態配置;同時,還具備承擔空間站姿態軌道控制、並網供電以及空間站遙測、資料傳輸支援等空間站運營支援任務的能力以及空間科學實驗支援能力。

作為天舟貨運飛船系統的抓總研製單位,航太科技集團五院在飛船研製過程中也秉承以人為本的理念,根據太空人乘組的在軌使用意見,對貨運飛船持續進行改進和優化。“神舟十二號乘組三名太空人回來後,通過與他們的交談,我們對貨艙內的貨包進行了顏色上的改進。在天舟二號上去的時候,主要是靠貨包外的標籤識別貨物,雖然有智慧貨物管理系統,但太空人還是無法一眼看出貨包中是哪個系統的貨物。所以到了天舟三號以後,我們在貨物的標籤和提手上採用了彩色標識,這樣就可以直觀看出是哪個系統的貨物,查找貨物更加方便和高效,”黨蓉稱。【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