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正在如同“切香腸”一樣在不斷地向後倒退,面對當前美臺勾連製造出的複雜局勢,東部戰區於6日至8日組織海、空、常導等兵力,在台灣以東和西南海空域進行實兵演練,進一步檢驗提升多軍兵種聯合作戰能力。這表明解放軍提高了軍事鬥爭準備的力度,是對“台獨”分子發出的警告。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報道,拜登政府正悄悄敦促台灣當局採購能幫助臺軍擊退中國大陸“海上入侵”的美國造武器,而非用於傳統常規戰爭的武器。

報道稱,自俄烏衝突發生以來,美國塑造台灣地區防務能力的行動變得更具緊迫性。俄烏衝突使美國和台灣地區確信,中國大陸在未來幾年內“入侵”台灣一事已經構成了“潛在危險”,而一支擁有合適武器的小規模軍隊才能擊退更強大的“敵人”:這支軍隊應採取不對稱戰爭的策略,聚焦機動性和精準打擊能力。

美國官員認為,台當局防務部門試圖訂購的某些武器——例如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製造的MH-60R“海鷹”直升機——並不適合與解放軍作戰。他們警告台灣地區官員,美方將拒絕這類要求。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官員及議員都説,俄烏衝突的教訓之一是,美國必須幫助把台灣變成一隻“豪豬”,以阻止來自中國大陸的潛在“攻擊”。

美媒透露,美國國務院和五角大樓官員參與了與台灣方面展開的談判。此前,美方派出兩黨代表團“訪問”台灣,與蔡英文和其他官員討論台灣地區的防務戰略和武器採購等問題。美國國務院的一名代表稱:“繼續尋求無益於有效防禦的系統,不符合台灣目前面臨的不斷演變的安全威脅。”

近幾週來,台灣地區官員表達了對美國政府和武器製造商的不滿,抱怨出現交貨延遲和訂單未履行的情況。臺軍方證實,“由於國際形勢變化”,美國售臺的肩扛式“毒刺”導彈今年可能延遲交付。據瞭解,台灣為強化單兵防空戰力向美國採購了250枚“毒刺”導彈,原定於2025年前完成採購,臺軍方為此共編列133億元新台幣預算。

台灣《中國時報》稱,拜登政府上任至今,對臺宣佈三項軍售案,其中M109A6案取消,只剩兩案,都是“愛國者”導彈技術附屬內容,金額不到特朗普政府任內軍售項目的零頭。特朗普時代的臺美軍售,給得又急又猛,臺軍方根本吃不下,最後編兩個特別預算才頂住。拜登時代的軍售,卻是慢吞吞,“臺美軍售過與不及,都令人擔憂”。

在兩岸軍事力量日益失衡的態勢下,台灣發展進攻性軍事力量既昂貴又無效,也加大了美國被捲入台海衝突的風險。但民進黨當局卻擔心,一味發展非對稱戰力,只會淪為被動挨打的境地。

美方根據自身利益調正軍售方向
近幾年的對臺軍售出現了一些變化。之前美國主要出售防禦性武器,限制出售進攻性武器,試圖將台灣武裝成一個“堡壘”。但特朗普任內出售了不少進攻型武器,如反輻射導彈、重型魚雷等,這自然是為了配合美國的戰略。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曾表示,他鼓勵台灣多向美國採購武器,把自己變成一隻“豪豬”。這種情況在拜登上臺後仍在持續。

《紐約時報》稱,拜登政府正積極推動台灣購買“不對稱作戰”武器而非常規軍備,“以便以小規模軍力抵擋中國大陸從海上入侵”。比如“標槍”反坦克導彈、“毒刺”導彈以及波音公司製造的“魚叉”反艦導彈。部分美國官員認為,台灣應該添購海岸防空導彈系統、武裝無人機和水雷。

美國國務院一名代表發表聲明説:“持續追求不能有意義促進有效防衛策略的武器系統,不符合台灣面臨的逐步改變的安全威脅,因此,美國強力支援台灣實行不對稱防衛戰略。”考慮到美國及其盟友要運送武器進入台灣,比進入烏克蘭困難得多,一些美國官員還考慮讓台灣儲存大量軍火。

專家指出,台當局指望美國人馳援,但是美國想的就是台灣要固守,所以才編織出來所謂“豪豬戰略”,打造自我防禦體系,而不要依靠美國。美國壓根沒有打算為了台灣的利益來幫助台灣出兵,這才是最核心、最本質的問題。

美正不斷“掏空”其一個中國政策
美國國務院官網的“美臺關係”頁面進行了大篇幅的調整和修改,尤其是刪除了兩處重要內容:“美國不支援台獨”以及“1979年美中聯合公報(《中美建交公報》)將外交承認從臺北改為北京。美國在聯合公報中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上述兩處刪減意味著美國對臺政策倒退。在官方表述上的改變意味著美國未來會在不支援“台獨”上繼續弱化,甚至不會再公開強調這一立場,更不會在實際政策層面上體現出來。同時,美國對於一個中國原則以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表述也將越來越弱化。

在刪除上述重要內容的同時,美國國務院還增添了涉及美國對臺軍售的“六項保證”等內容。據美國媒體報道,所謂“六項保證”是1982年美國對台灣作出的軍售相關承諾,包括美國未同意設定終止對臺軍售的日期;未同意就對臺軍售議題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徵詢意見;不會在臺北與北京之間擔任斡旋角色;未同意修訂“與台灣關係法”;未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不會對臺施壓,要求台灣(地區)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談判。

“六項保證”在裏根政府時期就已經存在,並於特朗普任內被公開。2016年,美國眾議院與參議院通過共同決議案,稱“六項保證”與“與台灣關係法”皆是美臺關係的基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此前曾表示,所謂“與台灣關係法”也好,對臺“六項保證”也罷,這些純粹是美國國內一些勢力炮製出來的,都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背道而馳,其實質是將美國的國內法淩駕於國際義務之上,是非法和無效的。

美國國務院官方表述的修改意味著華盛頓在不斷“掏空”其一個中國政策,即中方強調的一個中國原則的實質性內容。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正在如同“切香腸”一樣在不斷地向後倒退。美國未來還會進一步提高美臺的實質性關係,對於大陸震懾“台獨”的行動,美國也可能會有更強烈的反應,比如加大對臺軍售或者加強情報共用等,將越來越露骨地扶持民進黨當局抵抗所謂來自大陸的“壓力”。

事實上,美國近期已經在進行類似操弄。在美國議員各種“聲援”民進黨當局的同時,美國軍方也不斷在台灣海峽發起挑釁行為。上月26日,美“桑普森”號導彈驅逐艦過航台灣海峽並公開炒作,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當時表示,“美頻頻實施此類挑釁行徑,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蓄意破壞台海和平穩定,我們堅決反對”。

海空大演習:東部戰區發出警告!
東部戰區於6日至8日組織海、空、常導等兵力,在台灣以東和西南海空域進行實兵演練,進一步檢驗提升多軍兵種聯合作戰能力。近兩年來,東部戰區在該區域範圍內進行實兵演練已實現常態化,但“常導”出現在參演兵力中則屬罕見,專家認為這是對“台獨”分子發出的警告,表明當前美臺勾連製造出的複雜局勢讓解放軍提高了軍事鬥爭準備的力度。

外界普遍將東部戰區這次演習與此前解放軍航母遼寧艦的行蹤聯繫在一起。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從3日到7日連續5天公佈遼寧艦在西太平洋進行艦載機起降的訓練行動。根據日本防衛省通報的消息,6日到7日,遼寧艦在沖繩縣石垣島以南約170公里的海域,全天實施艦載戰鬥機與直升機起降演練。

此外,根據台灣設置的“即時軍事動態”,解放軍軍機已連續4天深入台灣南方及東南空域。其中,6日當天解放軍出動包括轟-6、殲-11、殲-16等機型在內的18架軍機進行了訓練,台灣“中央社”稱,這是5月解放軍規模最大的一次飛行行動。9日早上,台灣媒體再度報道稱,解放軍的直-10武裝直升機現身台灣東部空域並以超低空飛行,“可能是艦載直升機行動”。

綜合以上報道,外界認定遼寧艦航母編隊以及大規模機群都參加了東部戰區公佈的此次演習。島內媒體分析稱,解放軍陸基航空部隊已日趨成熟,加上運-8反潛機連日深入東南空域,可能是與出現在台灣東部外海500公里的遼寧艦航母編隊聯合演訓。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宣佈解放軍進行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訓以及對海突擊課目演練時,曾直指此舉是回應美臺頻頻勾連的軍事行動。

專家表示,航母在台灣東部外海的佔位非常關鍵,首先可以阻斷來自於域外勢力的馳援;其次可以對台灣東部的軍事基地實施有效的打擊,阻斷台灣戰機外逃。表明解放軍對臺軍事準備沒有放鬆,無論是陸基航空兵還是航母編隊以及其他各種力量都會發揮各自應有的作用,一旦展開軍事行動,必須要對台灣全島實施包圍,進行有效打擊。

至於“常導”是指常規導彈部隊,一般來講特指火箭軍下屬的常規導彈部隊。解放軍陸海空各軍種都裝備有常規導彈,因此此次演訓提及“常導”更可能是集群打擊火力,是各軍兵種的戰鬥合力。未來,常規導彈是首批打擊力量,一方面可以對台灣全境內包括機場、碼頭、軍事基地在內的固定目標實施有效打擊;另一方面可以打擊域外勢力實施幹預而派來的航母、艦艇、飛機等移動目標,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

此前美國媒體曾表示,解放軍往往會利用美國航母經過巴士海峽的時機,出動由轟炸機、戰鬥機和預警機組成的大規模軍機群進行“模擬攻擊演習”。因為這裡緊鄰連接南海與菲律賓海的巴士海峽,也是進出第一島鏈的海上要道。

島內媒體也分析稱,解放軍要突破第一島鏈,選擇台灣南方和菲律賓之間的巴士海峽作為突破口,比遭到駐日美軍和日本自衛隊嚴密封鎖的宮古海峽容易得多;論經營南海,巴士海峽是阻止駐關島和駐日美軍幹擾的咽喉;要封鎖台灣,從巴士海峽逆時針包圍,也比從台灣北方順時針包圍更容易。

按照台灣方面的猜測,以往解放軍只能利用美國航母通過巴士海峽時展開模擬攻擊,而如今解放軍航母打擊群已經初步成形,可以直接將擁有“最大規模護航艦艇”的遼寧艦航母編隊派到台灣東部,與從大陸出動的解放軍軍機群展開對抗演習。

如今東部戰區組織海、空、常導等兵力,在台島以東和西南海空域進行實兵演練,更加深了外界的這種猜測——解放軍就是借助遼寧艦,隔著台灣舉行大規模海空演習。

因此,東部戰區這次多軍兵種聯合演習可謂是一次對“台獨”分子的警告。當前無論是美國主導的國際輿論環境還是台灣島內的內部環境都比較複雜,美國和台灣頻繁勾連,一再拿俄烏軍事衝突製造話題,挑釁大陸,企圖以武拒統,這無疑迫使解放軍加大了軍事準備力度。未來,若域外勢力和台灣島內的“台獨”分子鋌而走險,妄圖把台灣分裂出去,解放軍就會把自己常態化作戰預案轉化為作戰行動,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