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2022年的菲律賓總統大選,算是落下帷幕。

這一次的大選,候選人形形色色。有前任警察局長、有現任總統的女兒、甚至還有菲律賓最知名的明星——世界拳王帕奎奧,但是,在這些候選人當中,最令人矚目的,還是已故的菲律賓前總統,“獨裁統治”了菲律賓近20年的斐迪南.馬科斯的獨生子——小斐迪南.馬科斯。

小馬科斯當選菲律賓新總統
當地時間5月9日深夜,菲律賓選務當局公佈了非正式即時計票結果顯示,小馬科斯已經拿下足夠票數,篤定當選。

非官方計票顯示,小馬科斯已取得超過三分之二票數的絕對領先優勢。已開出的66.1%選票中,小馬科斯獲得了2170萬張選票,比現任副總統林麗妮的1030萬張選票多了一倍多。小馬科斯預料將取代現任總統杜特爾特,成為菲律賓新的總統。

究竟小馬科斯是如何能夠獲得如此多的選票,他所代表的馬科斯家族,在菲律賓究竟是一個怎樣的存在?這究竟又是一場怎樣的“權力遊戲”?

 “獨裁者”馬科斯
時間倒回到1986年2月25日,老馬科斯正準備參加他的第五任菲律賓總統就職典禮。此時菲律賓的總統府馬拉卡南宮門外,大批民眾正準備湧入。

他們不是來給老馬科斯祝賀的,他們是來“起義逼宮”的。原來,在這一次的選舉中,被曝出老馬科斯操控團隊作弊,大量的選票遭到作廢和篡改。儘管引發了巨大的爭議,但是他依然自行宣佈獲勝,舉辦了就職典禮。

憤怒的群眾不忍了,沖進了總統府。總統府的守衛們看到這陣勢,紛紛倒戈。那場面,就像《讓子彈飛》裡鵝城百姓沖進黃四郎家裡一樣,管家都帶路。說起來,當年老馬科斯也曾是菲律賓人心目中的“民族英雄”。

在菲律賓被日本侵略的時候,老馬科斯投筆從戎,投身到了抗日前線,九死一生。菲律賓獨立之後,他成為了第一任總統羅哈斯的秘書。

1965年,馬科斯當選總統,他接手的菲律賓,當時是亞洲最富裕的國家。我們都知道現在菲律賓號稱“傭人之國”,有數百萬菲律賓女性在國外做傭人謀生。但是在幾十年前,菲律賓可不是這樣。

從1950年開始,菲律賓的經濟突飛猛進,生產的商品暢銷東南亞,那時亞洲的金融中心不是東京或者香港,而是菲律賓的首都馬尼拉。還曾一度獲得了“亞洲紐約”的稱號。

當時的菲律賓周邊的國家,基本上都還處於吃不飽飯的程度。像中國、韓國當時的人均GDP都還不到100美元的時候,菲律賓人已經創造出1000美元的人均GDP了。如果當時的對外勞務輸出有現在這麼發達,那麼,就會出現其他國家的女人去菲律賓當傭人賺外匯的場景。

剛上任的他,第一個四年任期還算中規中矩,但那只是權力還沒有穩固之時表現出來的隱忍。到了第二個任期,已經清除了大多數反對勢力的他,顯露出“獨裁”的本質。

他開始把國家的壟斷行業全部收歸自己的家族所有。菲律賓號稱“民主國家”,所以沒有直接搶,而是通過修改法律,成立菲律賓糖業交易所,規定所有糖業貿易都要通過交易所來進行。但這個交易所將收購的價格壓到最低,導致50萬制糖工人每天收入低於1美元,而這個交易所的所有人就是馬科斯的家族,他們再拿著低價收購來的糖,高價賣出去,牟利無數。

壟斷了糖業之後,馬科斯故技重施,又壟斷了椰子、香蕉、煙草三大原料行業,在他當權的20年裡,他和他的家族、走狗們把這個國家的伐木、造紙、石油、保險、航運、航空、啤酒、香煙、紡織、酒店、賭場、報紙、廣播和電視等等行業全部壟斷,國民們成為了給他們打工的工人,國家成為了他們家族的企業。

國民們嗷嗷待哺,而馬科斯卻成為了資產100億美元的富豪,並通過各種手段將這些錢轉移到了海外。就在菲律賓從亞洲最富的國家變成一個三分之一的人每天生活費不足一美元時,馬科斯和他的家人卻過著紙醉金迷的生活。

小馬科斯很早就被送到英國和美國的學校讀書,所有費用都來自其父母在美國的15個銀行匿名帳戶資金。他的夫人,那位著名的“鐵蝴蝶”伊梅爾達·馬科斯,一個人就有3000雙鞋,而這個國家還有許多窮人的兒女光著腳。

老馬科斯掌權20年,菲律賓經濟淪落為亞洲三流,250萬女性只能去國外當傭人來養活全家,從亞洲最富變成了傭人之國。

所以當1986年老馬科斯又要通過舞弊來強行連任的時候,已經突破了菲律賓人民忍耐的極限。人民如潮水般湧入總統府,老馬科斯眼見大勢已去,倉皇間帶著一家人登上了美軍的飛機,流亡夏威夷。當時小馬科斯已經是菲律賓北伊洛科斯省的省長,也坐在逃亡的飛機上。老馬科斯此後再也沒能回到菲律賓,1989年客死他鄉。

老馬科斯雖然死了,但是他的家族在菲律賓掌權了20年,早已是根深蒂固,門生故吏,遍佈朝野。在家族勢力的運作下,1991年,小馬科斯回到了菲律賓。回來的第二年,就開始重新進入政壇。當選為北伊洛科斯省第二選區眾議員,1998年小馬科斯再度出任北伊洛科斯省省長,並連任兩次。

2015年,小馬科斯宣佈參選副總統,結果輸給了羅佈雷多,後者擔任副總統至今,這次也參選了總統競選。2021年,小馬科斯捲土重來。這一次,他吸收了上次跟父親“保持距離”的做法,而是將劣勢轉化為優勢,提出了“再次崛起”的口號。

這一次,確實起到了“化腐朽為神奇”的功效。

權力的遊戲 馬科斯家族其實從未離去
菲律賓人的民族性格裡,有著對強人、“硬漢”的渴望和崇拜。在漫長的歷史上,菲律賓就曾經被一個又一個強權殖民。荷蘭人、西班牙人、日本人、美國人都曾經在這裡殖民,美國人走後,軍人出身的馬科斯又在這裡實行了20年的獨裁。

小馬科斯抓住了菲律賓人的民族性格,再度以“強人”姿態出現。而在其他候選人身上,菲律賓人很難看到這一點,這無疑是他能夠獲得如此多選票的重要原因。其次,年輕的一代和社交媒體也是他能獲勝的一個原因。本次大選,年輕群體約占法定選民的三分之一。這些年輕人都是在老馬科斯逃往美國之後才出生的,他們沒有經歷過那段獨裁統治的歷史,對於政壇往事知之甚少。他們又是互聯網的原住民,社交媒體的重度使用者,小馬科斯的競選團隊也抓住這一點,在互聯網上下了大力宣傳。與其他候選人相比,小馬科斯在“臉書”“油管”等社交媒體上表現活躍,與網友互動頻繁,受到更多關注和支持。民調顯示,71%的18-24歲選民希望小馬科斯當選。

小馬科斯繼承了家族在菲律賓多年耕耘的政治勢力,還有著充足的財力,可以大把花在競選宣傳上。最後還有一個關鍵點,就是小馬科斯這次的競選搭檔,正是現任總統杜特爾特的女兒。2016年,也正是在杜特爾特的特許下,老馬科斯的遺體才被允許安葬在馬尼拉的國家英雄墓園(之前一直不讓進的)。可見這兩個家族之間的關係非同一般。

這麼多年來,馬科斯家族其實從未離去。
對於馬科斯家族的再度掌權,菲律賓還是有很多人憂心忡忡。菲律賓大學教授政治學的亞盧蓋(Aries Arugay)指出,小馬科斯若當選將更專注在權力之上,仿效他的父親、以“王朝”方式統治國家。

其實,就算小馬科斯自己並不願意用父親的方式來管理國家,他的家族,家族背後所牽扯的各方代表,還有虎視眈眈的對手們,都會將他逼上這條路。“獨裁者”又捲土重來,而且依然是菲律賓人民自己的選擇。【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