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在新冠疫情仍在肆虐的時候,猴痘病毒在這個週末沖上了熱搜,並成為世界衛生組織關注之焦點。據最新資料,該病毒已經在12個國家傳播,超百人感染。猴痘可導致多達十分之一的感染該疾病的人死亡。

更加值得警惕的是,該病毒在英國已經出現了社區傳播的現象。據天空新聞網,一位資深英國醫生警告說,猴痘正在英國通過社區傳播,每天都會發現新病例。在確認週五感染總數已增加到20人後,官員們預計本周感染人數將“顯著增加” 。

當地時間21日,世衛組織指出,現有資訊顯示,與有症狀的病例發生密切身體接觸的人群中正在發生人際傳播。

美國疾控中心(CDC)已發佈警告,敦促人們對猴痘保持“警惕”。在紐約出現首例猴痘陽性病例後,該市衛生機構已呼籲當地居民在室內重新戴上“已摘掉”的口罩。美國政府已經訂購了數百萬劑疫苗。有專家表示,該病毒可能已經進化,傳染性變得更強。

回到市場層面,從上週四開始,A股市場已經挖掘出了猴痘概念股板塊。不過,這個週末陸續有上市公司對此進行了回應。另一方面,阿裡巴巴、韋爾股份等行業龍頭持續抄底相關公司。在上週五大漲之後,A股市場又會如何演繹呢?

值得警惕的猴痘
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日,猴痘突然沖了百度熱搜和微博熱搜之前列。路透社匯總資料顯示,歐洲目前確診和疑似感染猴痘病毒的病例已經超過100例。在新冠疫情尚未結束的時候,猴痘病毒突然來襲,多少還是讓人有些心生本能地警惕。

更讓人擔心的是,據法新社報導,英國衛生安全局首席醫療顧問蘇珊·霍普金斯5月22日表示,英國每天都出現新增的猴痘病毒感染病例,猴痘病毒已在英國形成社區傳播,這種病毒與前往西非旅行無關。英國衛生安全局當天表示,在20日報告20例猴痘病毒感染病例後,新的資料將於23日公佈。在確認上週五感染總數已增加到20 人後,官員們預計本周感染人數將“顯著增加”。

當地時間21日,瑞士宣佈本國確認出現了首例猴痘病例。截至目前,繼英國之後,全球已有12個國家報告了猴痘確診或疑似病例,其中西班牙的情況較為緊急。

與此同時,世界衛生組織(WHO)週五(20日)召開了緊急會議,討論這場最近“前所未有”的疫情。

世衛組織表示,情況正在發生變化,世衛組織預計隨著監測在非流行國家的擴大,將會發現更多的猴痘病例。據外媒21日報導,WHO駐歐洲最高官員克魯格警告稱,未來幾個月歐洲可能會出現一波猴痘病例浪潮,“隨著我們進入大規模集會、節日和聚會的夏季,我擔心傳播可能會加速。”

另外,病毒專家們紛紛指出,猴痘在西非和中非以外的地區傳播“極不尋常”,該病毒的行為似乎出現了變化,且疑似更具傳染性。

美國囤積數百萬劑疫苗
據海外網消息,在美國報告今年首個人感染猴痘病例後,美媒《新聞週刊》19日報導稱,美國衛生部門已經訂購了價值1.19億美元的數百萬劑猴痘疫苗。

18日,丹麥疫苗公司巴伐利亞北歐(Bavarian Nordic)發表聲明稱,該公司與美國生物醫學高級研究和發展局(BARDA)簽署了價值數億美元的合同。

按照合同,該公司將把根據與美方先前合同已經生產的疫苗,轉化為凍幹疫苗,從而延長其保質期。聲明還提到,美政府與這家公司的合同總額為2.99億美元,將提供1300萬劑凍幹猴痘疫苗,首批疫苗預計明年(2023年)交付。

另據“今日俄羅斯”20日報導,除了疫苗,美國國防部上個星期還與製藥公司簽署了750萬美元的合同,以採購一種針對猴痘的抗病毒治療藥物。

資料顯示,猴痘這個名字源於1958 年丹麥實驗室最初在猴子身上發現了這種病毒。1970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一名兒童身上發現了第一例人類病例。猴痘病毒通過與病灶、體液、呼吸道飛沫和床上用品等受污染材料的密切接觸而從一個人傳播到另一個人。猴痘的潛伏期通常為6至13天,但也可以為5至21天。

猴痘通常是自限性的,但在某些個體中可能很嚴重,例如兒童、孕婦或由於其他健康狀況而導致免疫抑制的人。與剛果盆地進化枝相比,西非進化枝的人類感染似乎導致的疾病不太嚴重,病死率為 3.6%,而剛果盆地進化枝為 10.6%。

猴痘概念股開炒
隨著猴痘病毒的熱度上升,股市對於該病毒的炒作也已于上週四開啟。有投資人士總結了一份資料,涉及達安基因、之江生物、長春高新、康辰藥業、優寧維、人福醫藥、亞泰集團、成大生物、萬泰生物、天壇生物、西點藥業、百普賽斯、阿拉丁、京新藥業等十幾家公司。

這些公司上周也表現非常出色,之江生物上週五就大漲超16%,長春高新和成大生物等也大漲。

那麼,這個板塊究竟能走多遠呢?從目前來看,主要是三個方向:一是診斷,二是疫苗,三是特效藥。華山感染公眾號刊文稱,應該提前做好準備,加強類似症狀病例的監測,開發診斷方法和試劑,同時,應該著手儲備特效的疫苗和抗病毒藥物,以免出現病例後處於被動局面。

從檢測方面來看,目前之江生物、碩世生物、達安基因等皆表示有相關產品儲備;從疫苗來看,天花疫苗針對猴痘大約有85%的有效性。目前,天壇生物擁有天花疫苗技術儲備;從藥物來看,目前並無治療猴痘的特效藥。上週五,美國FDA批准的藥物特考韋瑞可抑制50%猴痘病毒的體外複製。有分析人士認為,A股優寧維子公司愛必信等有此類藥物銷售,阿拉丁藥品(cidofovir西多福韋)可用於治療天花。

巨頭連續抄底
那麼,在猴痘突然來襲的背景之下,市場又將如何走呢?首先,不必恐慌,因為世衛組織並未將其宣佈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其次,從市場本身的節奏和投資者行為來看,可能在短期之內還不會受到此事的影響。

中信建投策略5月22日研報指出,從風險溢價、成交換手、新基金發行等情況來看,市場情緒仍然處於低迷的底部區域,後續雖然仍存在繼續下跌的可能,但就賠率而言空間已經相對有限。戰略上不能再悲觀,要逐步轉向樂觀,整個內外環境的改善趨勢是大概率事件。

一些巨頭也在行動。
阿裡健康5月22日晚間公告,阿裡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通過其附屬公司間接持有的阿裡健康股份由76.65億股增加至77.13億股,占阿裡健康已發行股本總數的比例由56.7%增加至約57.06%。

5月22日晚間,半導巨頭韋爾股份披露公告稱,全資企業紹興韋豪企業管理諮詢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擬以不超40億元增持北京君正(300223)股票,且增持後累計持有北京君正股份數量不超過5000萬股,不超總股本的10.38%。

此外,近期,騰訊、小米、滙豐、友邦等皆出現過回購股份的動作。【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