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韓國法院25日宣佈,三星電子旗下子公司SEMES前員工A某等7人,涉嫌將半導體洗淨裝備技術洩露給中企,被檢方移交法院。韓國媒體評論稱,美國總統拜登前腳剛訪問完韓國三星半導體工廠,韓國就“應景”在25日傳出消息“半導體核心技術洩露中國團夥案”已經移交法院,意圖十分明顯。韓國媒體報導的關於技術外泄事件主角只有中國,似乎全世界只有中國在覬覦韓國技術。

據韓國《世界日報》26日的報導,韓國水原地方法院軍工產業、產業技術犯罪刑事法庭25日宣佈,以涉嫌違反《防止不正當競爭法》《商業機密保護法》《產業技術保護法》等法律,將三星電子子公司SEMES前員工A某等7人提起拘留起訴。報導稱,A某以研究員身份在SEMES公司任職超過10年,2018年3月至2021年12月,他盜取SEMES公司技術後,製成14台相同配置的半導體清洗設備,與相關技術一同出售給中國企業及研究機構,從中獲取71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3.76億元)的報酬。

另據韓國KBS電視臺26日的報導,從A某等人獲取半導體設備技術的就包括中國“國營半導體研究機構”ICRD,即上海積體電路研發中心有限公司。

記者26日多次撥打公司官網顯示的聯繫電話,但始終無人接聽。據官網介紹,上海積體電路研發中心有限公司成立於2002年,是產學研合作的國家級積體電路研發中心。韓國KBS電視臺報導稱,有專家認為,該研發中心是引領中國半導體崛起的核心機構。

韓國《亞洲經濟》報導稱,A某從SEMES公司辭職時,未按照要求交還相關資訊,從合作客戶代表處盜取設計圖紙、零件清單、藥業管道資訊、操作標準、軟體等幾乎全部技術。A某等人以曾在SEMES任職的履歷招募投資方,接受中企的投資後在忠清南道天安市成立工廠後製造設備。

韓國《首爾經濟》報導稱,韓國國家情報院資料顯示,過去5年(2017年至2022年2月)被查的產業技術海外流出事件共有99件,其中34件屬於“國家核心技術”,主要分佈在半導體、電子電器、液晶屏、汽車、造船等領域。在美中技術競爭日漸激烈的情況下,外國對韓國產業技術的威脅正越來越大。韓國紐西斯通訊社在拜登訪韓期間的本月21日和22日,連續發表兩篇文章渲染韓國技術外泄中國,標題分別是“對華技術外流——韓國尖端產業成為目標”和“對華技術外流——都是個人行為,韓國企業也戰戰兢兢”。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朝鮮半島研究中心主任詹德斌26日告訴記者,這首先是韓國國內的一起法律案件,但時機是發生在拜登訪問韓國之後,且韓美聯合聲明中明確提及“為防止先進技術被用於侵犯國家安全及經濟安全,決定在涉及敏感技術的投資審批及出口管制方面加強官方合作”。詹德斌認為,在這個節骨眼上,因為該案件的發生,韓國輿論中確實容易形成對半導體等核心技術外流中國的警惕。

詹德斌認為,無論此案件主客觀上是否有針對中方的意圖,未來韓國會越來越強化對其技術向海外轉移的監管。而美國總統拜登對韓國的訪問,並將第一站放在韓國三星,拉攏韓國在半導體上合作,也會對韓國形成防備中國的心理暗示。【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