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本報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5月26日至6月4日應邀對所羅門群島、吉里巴斯、薩摩亞、斐濟、湯加、瓦努阿圖、巴布亞新幾內亞、東帝汶等8國展開正式訪問。

據中國外交部25日發佈的消息,王毅還將對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展開“雲訪問”,同庫克群島總理兼外長、紐埃總理兼外長舉行視頻會晤,幷在斐濟主持召開第二次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

王毅此趟南太行,西方陣營似乎頗為緊張。美國國務院發言人25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說,美國政府對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協議磋商過程或顯倉促且缺乏透明度,表達擔憂。澳大利亞剛上任的外交部長黃英賢26日搶在中國之前前往斐濟訪問,被指是澳新政府為平衡中國對太平洋中部島國的影響作出的最新外交努力。新西蘭25日亦宣佈,新西蘭軍隊在所羅門群島的部署將至少延長至明年5月。

王毅訪南太8國,西方陣營緊張什麼?
華東師範大學澳大利亞研究中心主任、亞太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弘2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直言,西方的不安感,源於自身不可告人的目的。

“其一,西方一直在南太地區推進軍事化,經常舉行軍事演習、核武器試驗,完全是以己度人,“倒打一耙”反誣中國;其二,西方在繼續炒作捏造“中國威脅論”,試圖引起當地民眾恐慌,產生對中國的敵意。”

陳弘指出,中國與南太國家一直保有長期合作,王毅此行是雙方自然開展合作的一部分,不針對第三國或任何一方勢力。此行恰恰說明,雙方合作是廣泛、持久、可持續的。

事實上,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友好交往源遠流長,目前則進入快速發展的新階段。中國外交部24日公佈的一份《中國—太平洋島國合作事實清單》指出,自20世紀70年代建立外交關係以來,雙方交流合作拓寬至20多個領域,中國向島國提供100多個援助項目。

但西方陣營對這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援助,極力抹黑,稱中國試圖控制這一地區的通信網絡、海洋和資源。

“中國只要進入南太,無論做什麼事,都會引起美西方忌憚。”陳弘指,美西方一直將南太地區視為專屬地,打壓中國在當地的經濟利益和存在,發起毫無根據的妖魔化和汙名化攻擊。

以王毅此次南太行為例,陳弘指,此行議題涵蓋多方面,包括探討簽證互免、科技合作、漁業合作等,以及基於南太國家最大貿易夥伴均是中國,倡導建立中國-南太平洋自由貿易區,以提升當地經濟水準。但這些行程遭到西方的百般挑剔。

中國與所羅門群島上月簽署兩國之間的安全合作協議,中方多次表明協議不會影響地區安全,只屬警務合作。王毅26日抵達所羅門群島與所羅門群島外長馬內萊會談時指出,中國的發展是和平力量的增長,是發展中國家力量的增強,將使這個世界更加和平,國際關係更加公平。

但美國和區內盟友澳大利亞、新西蘭認為,北京試圖在太平洋島國建立戰略據點。英媒《金融時報》日前報道引述美國和盟國官員消息指,中國正與另外兩個太平洋島國商討類似協議。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擔憂,稱美國會非常認真對待。

有觀點認為,真正把南太平洋當作競逐場域的,幷非中國,而是美國。
對此,陳弘分析指,首先,中方的安全協議強調社會治安維護,而非軍事合作。其次,社會治安問題亦是南太地區國家面臨的共同挑戰,這些國家確實存在與中國合作、提升當地警務執法能力的需求。至於西方此番炒作,他指,王毅此行第一站正是所羅門群島,表明中所兩國之間的合作,是任何勢力都不能動搖的。

他續指,中方逐個訪問南太國家,把南太每個國家視為獨立、具體的個體對待,基於充分尊重平等開展互惠互利的合作。反觀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年訪南太,則是把南太各國領導人召集到斐濟開會。再如澳外長黃英賢屢次強調南太地區國家是“一個大家庭”,實際是扮演家長身份,視南太為丟棄垃圾的“後院”,西方仍以後殖民式的思維定式去對待南太島國。

另外,美國一直塑造南太國家面臨軍事威脅的假像、捏造虛假敵人、渲染“新冷戰”氣氛,事實上南太國家不存在安全擔憂,真正需要的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中國和當地的合作正是基於經濟民生,包括“一帶一路”共建項目及各項援建,改善了當地的基礎設施。南太地區多數國家,其實並未掉入西方陷阱。【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