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日本將從6月10日起重新開放外國觀光遊客入境,香港被列入“藍色名單”,旅行團可免檢測及檢疫入境日本。韓國、泰國等地也在近期發布允許港人入境旅遊免隔離的新規。困在香港三年,素來喜歡外遊的港人,料將在暑期掀起出遊潮。

6月起,日本將單日入境人數上限由一萬人增至兩萬人,10日起更恢復旅行團入境,按各地感染風險分藍、黃、紅三個組別。藍色屬低風險地區,無論有否接種疫苗都可免檢疫入境,不需檢測病毒。中國內地和香港均為“藍色地區”。

香港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接受傳媒訪問時形容這是“喜訊”,相信會吸引不少港人遊日,故會在兩天內推出有關旅行團。他介紹,日本全年有3400萬名遊客,香港佔6.5%即220萬人。目前香港只有飛東京和大阪的航班,故推出的旅行團也是到周邊地區,每團人數只有7人,團費會較高。

泰國疫情管理中心20日公開表示,泰國同行註冊系統將進一步簡化,外籍旅客只需要申請免隔離入境泰國簽證、購買涵蓋新冠肺炎治療有保額1萬美元保險即可入境泰國。

韓國由6月1日起,旅客可以申請短期個人旅遊簽證入境。旅客接種了2針世衞認可的新冠疫苗後第14至180日,或者打3針疫苗,就可以免隔離檢疫。

除這些在6月1日頒布新規的國家外,英國和歐盟均在三月份取消了旅客入境的新冠肺炎入境限制。

也就是說,6月1日起,香港市民可以前往日本、韓國、泰國、馬來西亞、歐盟、新西蘭、英國等國家旅遊。

三年疫情,隨著病毒株的變化,從德爾塔到奧密克戎,全球各地出境入境的隔離政策在逐步鬆綁。對於極度愛外遊的港人來說,今年終於盼到了疫後最寬鬆的時期。抵港入境隔離政策已經縮短至7天,更有醫學專家建議,可以逐步縮短至5天,甚至是3天。

據2019年5月發布的《世界旅遊晴雨表》數據顯示,香港2018年國際旅遊總支出達265億美元,是世界排名第11大及亞洲第3大客源市場。從人均外遊開支數據來看,香港以3500美元的金額,遠高於亞洲第一、二大市場中國內地和韓國。

這些熱門的旅遊地,也非常渴望消費力較強的港人能到訪刺激經濟。

然而,結合目前香港入境的檢疫條例來看,出境遊能夠吸引到的香港市民需要具備一定的消費水平,且能夠承擔相應的時間成本。

香港立法會議員姚柏良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表示,儘管對於香港市民而言,日本是最具吸引力的旅遊目的地。但目前入境新規對普通市民的吸引力還遠遠不夠。

此前,姚柏良曾公開表示,希望香港可盡快與內地及外國免檢疫通關。他並認為,在醫療條件許可下,特區政府可適當放寛防疫措施,例如推行“334”機制,即已接種三劑疫苗的旅客只需接受三天酒店檢疫,隨後可接受居家檢疫,以增加旅遊誘因。

姚柏良指出,旅遊界正在籌備不同的本地遊路線。在他看來,本地遊可視為旅遊業的熱身,若內地與香港能夠免檢疫通關,本地遊可成為出境遊的補充線路。若“通關”後內地遊客選擇到港離境,不僅能夠刺激香港的出境遊市場,還能推廣香港的本地遊路線,進一步刺激香港旅遊業的發展。【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