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月1日發表了有關美國外交政策的講話,其中又一次提到中國。他老調重彈把上周對華政策演講的核心觀點進行了重複闡述,聲稱中國是美國面臨的長期挑戰,還說美國將聯合盟友塑造國際環境,迫使中國重新考慮自己“咄咄逼人的行為”等。

布林肯是在美國《外交事務》雜誌舉辦的一場視頻對話活動上發表這番講話的。布林肯在宣稱中國帶來最嚴重長期挑戰的同時,又稱在應對從新冠危機到氣候變化等全球問題時,美國必須要與中國合作。“美中兩國的關係錯綜複雜,但是未來我們必須要相互打交道”,布林肯說。他還否認美國在遏制中國,認為美國是要“與中國競爭,捍衛我們的利益,構建我們的未來願景”。與此同時,美國仍然看到重要的合作領域,將盡一切可能尋求與中國合作。

布林肯的雙面話術不僅體現在他上周發表的對華政策講話中,事實上,類似的話術拜登政府上臺後已多次使用。

在對話中,布林肯被問及美國如何定義一個強大中國的適合角色。布林肯表示,從新冠危機、糧食短缺、氣候問題到核不擴散,中國都可能為世界做出巨大的貢獻。但如果中國尋求建立一個不自由的世界秩序,美國將會反對。

就在當地時間5月26日,布林肯發表了對華政策講話。他將美國的對華戰略概用“投資、聯盟、競爭”來概括。即美國將會投資自己,聯合盟友,與中國競爭來捍衛自己的利益。

對此,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5月28日回應說,布林肯的演講反映出美國抱持冷戰思維,沿襲霸權邏輯,推行集團政治,這是逆歷史潮流而動,只會引發衝突對抗,分裂國際社會。中美關係正處在重要的十字路口,美方應做出正確抉擇,不要在“三分法”“三點論”上不斷做文章,而是把精力真正放在踐行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上,進而找到中美兩個大國在新時代的正確相處之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在6月1日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美方最近的對華政策演講實質上是“新瓶裝舊酒”,所謂的“三點論”是換湯不換藥,是此前美方所謂“競爭、對抗、合作”三分法的翻版。美方的對華政策演講本質上是運用美國國內外全部資源對華進行全方位圍堵和無底線的遏制打壓。【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