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俄羅斯和土耳其正準備達成一份意向性的協議,重啟烏克蘭通過黑海港口奧德薩的糧食出口”,俄新社7日稱,俄外長拉夫羅夫8日計畫前往土耳其就糧食問題進行談判,這將給化解世界糧食危機帶來一縷曙光。近來,美西方頻頻指責俄羅斯製造“全球糧食危機”。對此,俄總統普京表示,運出烏克蘭糧食不存在問題,但首先需要解除對俄的制裁。這一建議遭到烏總統澤連斯基的拒絕,他仍強硬宣稱“解決糧食危機的最好辦法是向基輔提供更多的武器”。俄方一方面反駁西方“甩鍋”,一方面提出各種有利於出口糧食的實際措施。俄國防部長紹伊古7日表示,馬里烏波爾和別爾江斯克港口已準備好運送糧食,俄方已經接收了第一批貨船。

俄羅斯與土耳其8日將就烏克蘭港口奧德薩糧食出口問題舉行會晤。圖為烏克蘭軍人在赫爾松州前線附近的穀倉內檢查。

奧德薩將建“糧食運輸走廊”?
俄羅斯《生意人報》7日稱,俄羅斯和土耳其正準備達成一項協定,解除對奧德薩的封鎖,這對於將烏克蘭糧食通過該港口出口到世界市場是有幫助和必要的。俄外長拉夫羅夫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土耳其準備幫助清理黑海港口奧德薩水域的水雷,以方便烏克蘭糧食出口。“我們將與土耳其一起護送(運糧)貨船安全駛離,並進一步到達地中海”。不過,拉夫羅夫強調,西方國家應該消除運送烏克蘭糧食的貨船前往歐洲港口或發展中國家港口的任何障礙。土耳其總統發言人6日表示,俄外長訪問安卡拉期間將簽署一份備忘錄,之後3-5周開始通過黑海向世界市場運送烏克蘭糧食。

不過,美國彭博社稱,烏克蘭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同意這項計畫,基輔對此項提議仍然表示懷疑,擔心土耳其清理水雷後可能導致這一關鍵港口遭受俄羅斯的襲擊。6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稱,這一(關於糧食出口問題的)會談烏克蘭並沒有參與。他稱,解決糧食轉運問題的最好辦法是擴大對烏克蘭的反艦導彈和其他必要武器的供應。澤連斯基強調,烏方需要的是一條安全的運輸通道。他稱相信土耳其,不反對土耳其的斡旋行動。但是,如果沒有烏克蘭,實際上不可能解決這個問題。

俄塔斯社7日引述土耳其農業和林業部長基裡什奇當天的表態稱,土耳其正在積極開展外交努力,以解除對烏克蘭港口糧食出口的封鎖。他說:“我們已與烏克蘭達成協議,以超過 25% 的折扣購買糧食。當然,烏克蘭在安全和糧食出口方面面臨兩難境地,因此希望土耳其在此過程中充當仲裁者。”

安理會上的激烈爭論
就在俄土烏三方就奧德薩“糧食運輸走廊”進行博弈之際,俄與西方針對“全球糧食危機到底怪誰”展開激烈爭論。據美聯社報導,歐洲理事會主席蜜雪兒6日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指控俄羅斯把糧食供應用作“針對發展中國家的隱形導彈”。他稱,俄羅斯襲擊烏交通設施和糧食儲存設施,“這正推高糧價,破壞整個地區的穩定。俄羅斯要對迫在眉睫的糧食危機負全部責任”。

對此,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起身離開安理會會場表示抗議。俄常駐聯合國第一副代表波利揚斯基則留在會場,他對蜜雪兒的言論進行了嚴厲駁斥:“蜜雪兒的發言是我們近年來聽到的歐盟外交官員最無禮和最空洞的發言。沒有任何事實,只有毫無根據的侮辱。”

俄外長拉夫羅夫6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在俄羅斯盡力維持糧食供應的同時,西方國家不僅千方百計阻撓俄羅斯的糧食運輸船,還對此“可恥地保持沉默”。“歐洲港口禁止俄羅斯船隻進入。所有與全球糧食市場供應有關的物流和資金鏈都受到了西方的制裁。”

糧食危機只是“西方煙幕彈”
對於西方把全球糧食危機歸咎於俄羅斯,俄總統普京日前接受俄羅斯電視一台採訪時表示,這是西方在“嫁禍於人”。普京強調,俄羅斯不會阻礙烏克蘭的糧食出口。烏克蘭的糧食可以通過俄羅斯控制的港口,比如別爾江斯克港出口,也可通過過境波蘭、匈牙利、羅馬尼亞和白俄羅斯出口,其中通過白俄羅斯出口是最便捷的方式,但首先需要解除對其的制裁。對此,澤連斯基6日稱,烏不會通過白俄羅斯出口糧食,“我們不會(以這種方式)説明這個鄰國”。

“烏克蘭糧食問題是美西方為達到其他目的拋出的煙幕彈”,俄“自由媒體”新聞網稱,西方把糧食危機歸罪於俄羅斯的說法只不過是其拋出的煙幕彈。首先,非洲等發展中國家不支持西方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因此西方企圖借此破壞俄與發展中國家的關係。第二個目標更關鍵:西方需要突破烏克蘭海岸的海上封鎖,以便將重型軍事裝備運到烏東前線,使這場衝突持續下去,並對俄造成更大損害。

據俄塔斯社報導,對於糧食出口問題,俄國防部長紹伊古7日在電話會議上稱:“馬里烏波爾和別爾江斯克港口已準備好運送糧食,它們開始正常運營。根據總統的要求,我們準備在這些港口裝載糧食。馬里烏波爾港口的排雷工作已經完成,運行正常,已經接收了第一批貨船。” 【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