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官員們稱美國對烏克蘭的戰爭策略缺乏清晰的認識

【本報訊】《紐約時報》8日披露,俄烏衝突爆發以來,儘管美國向烏克蘭運送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武器裝備,但美國情報機構對俄軍動向的瞭解可能都比對烏克蘭軍隊的瞭解多。多名美國現任和前任官員稱,烏克蘭政府很少向美國提供有關其行動計畫的機密簡報或細節。而俄羅斯媒體RT對《紐約時報》此文解讀說,“烏克蘭讓美國對軍事行動一無所知”,目的可能是為維持美國的武器供應。

《紐約時報》稱,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幾乎每天都在社交媒體上提供俄羅斯“入侵”的最新消息;他發佈的“病毒式”的視頻帖子顯示出西方武器在烏軍手中的有效性;五角大樓定期就俄烏衝突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然而,據美國現任和前任官員稱,儘管所有這些消息都對公眾公開,但美國情報機構對烏克蘭行動的資訊掌握的比他們想要的要少,反而對俄羅斯軍隊、(俄軍)計畫的行動及其成敗瞭解得更好。

“美國官員說,烏克蘭政府很少向他們(美方)提供有關其行動計畫的機密簡報或細節,而且烏克蘭官員也承認,他們沒有把一切都告訴美國人”,《紐約時報》稱。

俄羅斯媒體RT第一時間援引了《紐約時報》報導並加以解讀。RT稱,美國情報機構在烏克蘭收集資料的能力有限,因為其重點長期放在關注俄羅斯。《紐約時報》的報導提到,“當涉及烏克蘭人時,美國一直致力於建立他們的情報服務機構,而不是監視他們的政府”。RT表示,烏克蘭多雲的天氣也使情報收集變得複雜,原因是衛星監視烏軍的有效性受到限制。

俄媒:烏克蘭對美國隱瞞軍事行動細節,以維持美國的武器供應
據報導,前美國高級情報官員貝絲•桑納稱,這一切導致了美國情報機構對烏克蘭出現了“一些盲點”。她說:“我們對烏克蘭的現狀瞭解多少?你能找到一個人可以自信地告訴你,烏克蘭損失了多少軍隊,損失了多少裝備嗎?”

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艾薇兒•海恩斯上個月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很難說”烏克蘭還能耗費多少額外援助。她還補充說:“事實上,我們對俄羅斯方面的瞭解可能比烏克蘭方面更深。”

報導稱,美國政府內部的這些資訊缺口可能會使拜登政府更難決定對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然而,即使沒有全面瞭解烏克蘭的軍事戰略和形勢,拜登政府仍在推進新的援助,就像上周拜登宣佈援助火箭炮系統一樣。

至於烏方這樣做的目的,RT稱,基輔的保密性伴隨著一個明顯的警告,即無論真實情況如何,任何捲入軍事衝突的國家都會受到激勵,以表現出一種強大的形象。《紐約時報》援引美官員的話稱,烏克蘭不想給人留下他們可能不會獲勝的印象;本質上,烏克蘭官員不想提供可能促使美國及其他西方夥伴減緩武器供應的資訊。【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