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不僅利用該實驗室收集了4000名烏克蘭軍人的生物樣本,還從2021年開始投入上千萬美元在烏克蘭軍隊展開了一項傳染病研究。

【本报讯】據今日俄羅斯通訊社報導,俄羅斯調查委員會負責人亞歷山大·巴斯特雷金表示,他的部門已經“明確確認”參與軍事生物研究的美國人,包括五角大樓雇員和與美國軍方關係密切的公司。從2005年到2022年初,美國在烏克蘭的生物實驗室研究上投入了超過2.24億美元。

據報導,俄羅斯在烏克蘭發現30座生物實驗室,這些實驗室按照美國國防部的命令運行,可能涉及生化武器製造。繳獲的檔顯示,就在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對烏克蘭軍事行動開始的當天,這些實驗室即收到命令,“緊急銷毀”鼠疫、炭疽、霍亂及其他致命性疾病的病原體。

俄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表示,俄羅斯計畫啟動《禁止生化武器公約》第五條和第六條規定的機制,對美國在烏克蘭軍事生物活動展開調查。涅邊賈表示,俄羅斯繼續收到證據表明,美國國防部正在與俄羅斯西部邊境接壤的地區開展具有秘密軍事性質的危險生物專案。

“這對我們國家、地區的生物安全構成了真正的威脅,鑒於這些生物威脅的跨境性質,對整個世界也構成了真正的威脅。”涅邊賈說。

面對各方質疑,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5月24日報導說,他們派記者前往基輔的一家烏克蘭生物實驗室採訪。報導說,從霍亂到炭疽病,烏克蘭基輔的病毒實驗室確實“存放著人類已知的一些最具傳染性的病毒”。報導說,該實驗室首席研究員娜特莉婭·維代科承認,從2月24日起,烏克蘭政府就命令該實驗室和其他實驗室“銷毀所有特別危險的病毒”,因為“這是一個非常高的生物風險”。

美國國會眾議員瑪喬麗·泰勒·格林今年3月提出一項法案,要求禁止美國資助烏克蘭和其他國家的生物實驗室和生化武器。格林指出,“我們確實知道美國已經資助了一些(實驗室)合同,不僅接管、重建了實驗室,而且建造了實驗室”。她說,這主要是通過政府撥款及私人公司管道提供了數以百萬美元的資助。“現在,要是這些生物實驗室正在處理可能導致地區民眾死亡的危險病原體,可如何是好?”

美國福克斯新聞電視臺主播塔克·卡爾森批評說,五角大樓在烏克蘭生物實驗室的問題上撒謊。美不僅在烏克蘭有秘密的生物實驗室,而且在這些實驗室裡做的事情都“非常危險和可怕”。

“我們知道,2010年,美國政府出資在烏克蘭奧德薩建造了一個全新的三級生物實驗室。該實驗室是為研究新的、所謂的‘特別危險的病原體’而設計的。”卡爾森說,“我們認為這可能不是製藥實驗室,也不是在開發新的白血病藥物。【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