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近日,美歐不斷加碼對俄羅斯制裁。隨著歐盟對俄第六輪制裁措施全面啟動,全球能源市場出現大幅波動。同時,俄羅斯針對“不友好國家和地區”採取的反制裁措施,也引發外界對能源市場的高度關注。

俄羅斯工業和貿易部日前祭出一記“重拳”反擊西方制裁,決定在今年年底前對製造半導體必需的氖氣等惰性氣體進行出口限制。氖氣、氪氣、氙氣等惰性氣體是晶片製造核心工藝的關鍵材料,俄羅斯的惰性氣體供應量佔據著全球所需總量的近三成。有分析指出,此次俄羅斯的反制措施將加速全球能源供應鏈重新佈局。在俄“斷供”惰性氣體背後,是否醞釀著晶片產業的新一輪危機?記者日前專訪中國稀有氣體市場資深分析師、氣體科技智庫“氣體圈子”總經理任路,就此分析解讀。

惰性氣體為何成“靶心”?
根據俄方此次公佈的消息,俄羅斯將嚴格限制惰性氣體的出口,年底前包括氖氣在內的惰性氣體出口必須得到俄工貿部的批准。在這項規定發佈前,俄羅斯向世界上許多國家和地區都出口氖氣等惰性氣體,其中就包括美國、日本等國家,但規定生效後,俄羅斯只會向有特殊許可的國家和地區出口。

“氖、氪、氙等惰性氣體在晶片製造過程中的重要性幾乎無可取代。”任路指出,無論是晶片前道光刻,還是後道封裝光刻等關鍵技術,都離不開惰性氣體的輔助。

俄烏衝突爆發後,由於馬裡烏波爾和奧德薩的兩家全球主要氖氣供應商停產,惰性氣體的價格已經開始大幅上漲。全球最大的光刻機製造商ASML日前對外表示,因為氖氣是他們生產中不可替代的原材料,其正在尋找新的供應商以解決惰性氣體的供貨問題。

“在俄烏衝突爆發後不久,西方陣營就禁止向俄供應核心零部件,又要求晶片供應商暫停向俄供應晶片及設備。但與此同時,俄羅斯卻一直在向歐美及其陣營出口晶片生產所需的稀有氣體。”任路舉例稱,“這就相當於用自己家麵粉蒸出來的饅頭被禁止賣給自己,這種情況下,俄羅斯當然會不高興,於是採取反制裁直接不出售‘麵粉’。”

任路指出,俄羅斯是惰性氣體大國,烏克蘭所產出的惰性氣體,原料也主要來自於俄羅斯。“在歐美對俄羅斯能源不斷打壓之際,俄羅斯通過限制出口重整半導體材料供應鏈,強化其在稀有氣體市場的地位。”

全球“芯”荒勢將加深?
氖氣、氦氣等惰性氣體主要應用在半導體、液晶顯示、光纖等領域。尤其是氖氣對於晶片制程的精細化及穩定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今年上半年,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聯合對俄羅斯採取經濟制裁。三星、台積電等晶片企業相繼宣佈對俄終止晶片代工業務。此舉進一步影響到了全球晶片產業鏈的穩定發展趨勢。

“上游原材料環節缺失自然會導致整個晶片行業遭受影響。”任路認為,俄烏局勢對半導體供應鏈的影響正在擴大,具體體現在三方面。

首先,稀有氣體供需矛盾或將持續發酵。“氣體價格相對於衝突之初的暴漲,最近趨於平緩。但俄羅斯限制出口的消息無疑會再次刺激市場,可能推動氖氣等稀有氣體價格進一步上漲。”任路分析稱,晶片代工產業鏈也會受到影響,包括三星、台積電等晶片巨頭都可能需要承擔稀有氣體短缺所帶來的一系列影響。

其次,全球市場供應鏈正在重構。任路認為,無論是西方的制裁,還是俄羅斯的反制都影響到了全球能源供應鏈的重構。但全球缺芯是一個老話題,“因為氖氣導致全球缺芯”的說法並不準確。“衝突已經持續三個多月,目前沒有任何一家半導體大廠因為氣體停產。而且氖氣在整個半導體製造中佔據的成本極少。”任路稱,2021年全球半導體材料市場為643億美元,根據“氣體圈子”發佈的《全球電子級稀有氣體市場報告2022版》,半導體所用的氖氣價值約為2億美元,只占0.3%的比重。

此外,西方陣營的國家和地區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美歐受到的影響會比較可控,德國某氣體集團氖氣全球各生產項目(不含俄烏)自產量可以達到總供應量的八成以上,而且有相對完善的供應鏈多元化管理體系。”任路認為,相反,日本、韓國等受損程度可能會比較大,因為這些國家的稀有氣體生產量極少。根據韓國貿易協會的資料,該國2021年從俄烏兩國進口的氙氣和氪氣約占總進口量的50%,進口依存度較高。

“價格高漲,原料短缺,這種情況倒逼半導體大廠進行生產工藝革新,最終結果是減少用量或者使用替代方案,這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週期。”任路強調,全球晶片產業鏈是一個整體,一旦世界範圍內出現不合作的局面,沒有一家公司可以獨善其身。【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