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因疫情停業超過兩年的香港地標、海上餐廳珍寶海鮮舫,14日正式移離香港,計畫前往東南亞維修。有不少香港市民趕在珍寶海鮮舫離港前,一早前去送別。據瞭解,早前疑因入水傾側的海鮮舫廚房船則不會被拖走。

14日早上,有兩艘拖船及三艘護航船到香港仔避風塘海面,亦有工人為珍寶海鮮舫的駛離進行準備工作。海事處船隻亦在場廣播,呼籲其他船隻駛離海鮮舫。至中午時分,珍寶海鮮舫由兩架拖船數架護航船開始脫離避風塘。

昨天一早,不少香港市民前來“送別”珍寶海鮮舫,與它合影及為它作畫。市民阿Ben表示,面對珍寶海鮮舫的離開,他十分“依依不捨”,“好似一個親人離開我”。他表示自己一年中會有兩三次到海鮮舫用餐,被問及覺得船隻日後會否回來時,他表示,可能很勉強。

香港市民鄭先生14日特地帶同顏料和畫簿來寫生,他用色彩記錄珍寶海鮮舫在香港的最後景象。鄭先生對珍寶海鮮舫的離開表示“平常心吧。”

據悉,過去46年,珍寶海鮮舫締造了香港人美好的集體回憶。香港仔飲食集團早前表示,過去一年,集團與十多家企業和機構商討,無償捐贈珍寶海鮮舫,但各方都表示經營成本高昂,故未能成事。停業後,每年約數百萬元檢查、維修和保養,以滿足其牌照及其他要求,對公司和股東都是沉重的財政負擔。

停泊在香港仔避風塘內的珍寶海鮮舫。

泊於香港仔避風塘,有著46年歷史的珍寶海鮮舫被稱為“世界最大的海上食府”,將成為港人的集體記憶。

圖為香港媒體報導截圖

珍寶海鮮舫,是個面積有45000平方呎,可容納超過2300名客人的“珍寶王國”,擁有六個不同特色的宴會廳,最多可容納高達720人之筵席。

借著瑰麗堂皇的裝修,海鮮舫接待過的各國政要和商界名人數不勝數,其中包括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國際巨星湯姆·克魯斯、尊榮(約翰·韋恩)、尤·伯連納、周潤發、鞏俐等,到訪賓客人數超過3000萬人。

圖為“珍寶王國”官網截圖,其首頁已顯示“暫停營業”。

海鮮舫亦是多套電影的取景場地,包括經典港產片《食神》、《無間道2》,連李小龍主演的《龍爭虎鬥》、“007”系列電影《鐵金剛大戰金槍客》都曾在船上取景。著名電子遊戲《餓狼傳說2》,以及《生化危機6》的場景,亦都是取自此寶地。

不過,珍寶海鮮舫的命運似乎一直都較曲折,1976年開業,原本可以提早5年經營,但因內部裝潢時發生火警,海鮮舫遭到嚴重焚毀,更波及附近漁船,釀成34死42傷,後來得何鴻燊和鄭裕彤等富商集資3000萬港元重建才得以開業。

1976年,珍寶海鮮舫舊照。資料圖:香港文匯報

海鮮舫源自廣州的“歌堂船”,即是向漁民提供娛樂的船隻。早在30年代,香港仔這個地方未有酒樓和食肆,不少從廣州移民到香港的水上人,就在香港仔經營“歌堂船”,為香港仔的水上人提供嫁娶及設宴場地。由於當時市民想吃新鮮海鮮不是簡單事,而在海鮮舫的食客點菜後,員工會從海中把魚拿上來即席烹調,成為海鮮舫得天獨厚的優勢。【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