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香港研究協會20日公佈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逾六成受訪市民表示整體上非常認同及比較認同自己中國人的身份,各比例與去年9月調查相若,反映多數市民有較高的國民身份認同感,並保持穩定。

近日,香港數輛巴士車身張貼出慶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等廣告字樣,為鬧市增添色彩。

為了解香港市民的國民身份認同,香港研究協會於5月27日至6月16日展開全港性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成功訪問了1354名中國籍成年香港居民。調查亦從文化及政治兩個層面,了解市民的國民身份認同程度。

在文化層面中,有介乎五成二至六成半受訪者表示非常認同及比較認同“我欣賞中華民族傳統文化”(65%)、“香港人有必要認識中國歷史” (64%)和“我因身為中華民族一分子而感到自豪” (52%)。

至於政治層面,有介乎五成至六成六受訪者表示非常認同及比較認同“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66%)、“中國共產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政黨的政治現實”(55%)、“我因香港回歸祖國而感到開心”(54%)和“整體上我認同中國的政治制度”(50%)。

調查亦發現,有最多市民非常認同及比較認同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均值為3.69,高於中等水平。

香港研究協會負責人希望,特區政府積極就現時國情教育的推廣策略和執行成效進行檢討及評估,並持續完善相關政策的安排及支援,提升及鞏固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國民身份認同價值觀。

協會亦呼籲下一屆特區政府,除了繼續推動國情、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教育外,亦應帶領香港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地發揮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獨特角色,努力破解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為推進國情教育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