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解放軍轟6。

專家指出,若台海戰爭爆發,關島可能成為第一個目標。

美國智庫專家指出,為避免美軍于台海戰爭爆發時立即介入,中國大陸可能先打擊其位於太平洋區域的戰力,認為此舉動帶來的作戰優勢高於風險,也符合解放軍的反干預戰略;因此與台灣最為接近的美國領土關島,可能成為第一個目標。

海外軍事新聞網站“任務與目的”(Task & Purpose)20日報導,位於太平洋上的小島關島,可能成為台海戰爭的“原爆點”(Ground Zero,又譯地面零點)。兵棋推演專家、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資深研究員兼國防項目主任佩蒂約翰(Stacie Pettyjohn)也表示,在大多數她領導的台海戰爭兵推中,都會假設解放軍對關島和其他美軍太平洋基地發動先制打擊。

佩蒂約翰指出,先制打擊符合解放軍的反干預戰略,目的是在戰爭初始階段便打出“決定性的一擊”,讓美軍在一定時間內無法協防台灣;而在關於台海戰爭的兵推中,大多數擔任“紅軍”者都認為,由於美國很可能會進行軍事干預,若能摧毀關島等美軍關鍵基地與後勤節點,其帶來的作戰優勢高於風險。

佩蒂約翰表示,中國大陸可能動用大量配備子母彈頭的巡弋導彈和彈道導彈,用於破壞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Andersen Air Force Base);接著可能由轟6轟炸機發射長程巡弋導彈,攻擊位於阿普拉港(Apra Harbor)關島海軍基地(Naval Base Guam)的船隻,以及島上的燃料儲存場;且攻擊不會只有一波,以干擾美軍對相關設施的搶修作業。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資深國防研究員何天睦(Timothy R. Heath)則指出,若中國大陸認為美國不會協防台灣地區,其便可能避免瞄準美軍基地;但若大陸確信美國不會置身事外,就會放手讓解放軍自由發動攻擊。【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