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25日表示,現時所有不理會或拒絕簽妥和交回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的129名公務員已全部離開政府;認為經過這兩年的多項措施,香港公務員團隊和管理可以說是重回正軌。

當日,聶德權在社交媒體上回顧工作時表示,過去兩年,隨著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的落實,香港得以進入由亂轉治的階段;特區政府亦就公務員事務推行多項措施,以建立一支可肩負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重責的公務員團隊,作為香港特區政府的骨幹。

聶德權說,在“修例風波”期間涉嫌參與非法活動而被捕的公務員有89人,當中54人已離開政府,8人在接受部門調查後已被訓誡或警告,14人的個案仍在不同階段的處理中,其餘13人經部門調查後未有足夠證據顯示紀律問題。

聶德權表示,在過去五個財政年度,共有155人因幹犯嚴重不當行為或被裁定幹犯刑事罪行,須接受正式紀律行動和懲處而被免職。在過去一個財政年度,公務員被免職的個案有51宗,已佔過去五年總數的三分一。此外,過去三個財政年度,共有59名試用人員被終止聘用或拒絕批准通過試用關限,其中45個個案,是在過去兩個財政年度內發生的。

在抗擊新冠疫情方面,聶德權表示,各級公務員同事積極付出,充分展現公務員團隊擔當和服務精神。他還於今年五月去信各常任秘書長及部門首長,鼓勵公務員團隊推動義工服務,積極籌劃今年下半年的義工服務。

聶德權表示,隨著新時代的來臨,公務員同事會有更廣闊的空間,建設社會,貢獻國家。【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