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軍的運-20自從交付部隊形成戰鬥力之後,就開始越發頻繁的執行各種各樣的遠端乃至跨國運輸投送任務了;從去年大機群飛莫斯科梁贊等地送中國空軍參賽部隊,再到今年飛塞爾維亞送我國出口的重裝備,在加上往東加等國運各種人道主義救援物資,堪稱是中國空軍空軍最牌面的裝備。這兩天運-20又有了新行動:為剛經歷了嚴重地震的阿富汗運輸援助物資。

就在不久前,中國空軍派出的首批次兩架運-20運輸機帶著物資,從國內直飛降落在了阿富汗喀布爾機場,中國空軍運-20的飛行軌跡,又增加了一個全新的國家。運-20跨國出動這種事情,現在實在是算不上什麼值得讓人關注的新聞了,現在就飛一個我們的鄰國阿富汗,距離也不遠飛行線路也不複雜,那實在是挺有一些讓人審美疲勞的,何況這一次還僅僅出動了兩架,在很多人眼裡就更是毫無看點可言了。

從軍宣現場拍攝發回的照片來看,中國空軍這次過去送物資的運-20,還是做了充分的應對潛在威脅的準備的,機身兩側的干擾彈發射器當中塞滿了紅色的熱誘干擾彈;畢竟阿富汗戰爭雖然已經結束了一年,但是過去多年的動亂當中流入這個地區的大量武器彈藥,還有不少都沒有得到回收,很難保證會不會被肩扛的毒刺或者針式偷襲,所以帶上熱誘彈也是確保安全的手段。

紅色的干擾彈還是很醒目的
這也不是中國空軍的運-20第一次全副武裝帶著干擾彈去送貨了,不過與上次前去塞爾維亞送貨有所不同的是,上次花花綠綠的塞了一堆不同類型的干擾彈,這次就只攜帶了熱誘彈一種。這應該也是主要考慮到歐洲的空情狀況比較複雜,各種防空系統都不少,需要帶上鋁箔去應對地面重型防空系統用的雷達制導彈藥的威脅;而阿富汗並沒有地面的雷達制導的重型防空系統,主要威脅就是散落在民間的各種肩扛式防空導彈,帶紅外熱誘餌就已經能很好的應對了。

從帶了干擾彈,以及在干擾彈的使用配比上,也能體現出中國空軍現在在各種行動當中被培養出來的實戰意識;相關部隊的飛行組織人員的參謀業務已經相當的嫺熟,這在實戰當中是相當重要的;能夠在飛行任務展開之前正確評估任務區域的威脅,並通過正確的威脅評估來給飛機進行相應的構型配置,這也是空軍戰役組織的核心要領,是保打贏的關鍵環節。

在塞爾維亞送貨時帶的干擾彈種類明顯更加複雜
這次參加阿富汗救災物資運送任務的兩架運-20都是來自西部戰區某運輸航空兵師的飛機,從機號看也都是老面孔了;11155號機更是去年參加過中國空軍運-20服役來的第一次大規模洲際飛行,這次飛阿富汗對於這些飛行員和飛機來說,也算是駕輕就熟的任務了。

有趣的是去年11155機飛莫斯科的時候,用的還是黑色機身黃色機號,垂尾上有紅色國旗的老版塗裝,而這次飛往阿富汗,已經煥然一新的用上了後續批次的運-20使用的全灰色機身,灰白色鏤空軍徽無國旗圖案的低可視度塗裝了,一下子看上去就帥了很多。看這次一同出動的11153機也一樣用上了全新的塗裝,我們有理由相信,空軍至少是西部戰區某部,是準備將運-20的塗裝統一成全低可視的版本的,從顏值上說是個好事,舊機換新塗也算是很有趣的一個細節。

當年還在使用老塗裝的11155號機
順帶一提,再有一個月出頭的時間,就是美軍新世紀最大的軍事災難與恥辱:撤出阿富汗一周年的時候了,去年盛夏的那場行動發生的地方,就是中國空軍的運輸機本次降落的喀布爾機場,而且主角恰好還是與運-20各種意義上都很相似的C-17運輸機;只不過上次C-17做主角的時候,是大量的C-17在塔利班的週邊監視下慌亂的從機場起飛逃離,留下了一片狼藉的喀布爾機場,與大量的平民傷亡,讓美軍在全世界的鏡頭前丟盡了臉。

同樣是灰色低可視度塗裝的高級大型運輸機,咱們運-20到達喀布爾機場的場面那就是完全不同的樣子了;雖然不能說是受到了當地的熱烈歡迎吧,但至少還是有簡單莊重的歡迎儀式的;因為咱們真的是出於人道主義,是幫助阿富汗的民眾解決困難去的。被美軍折騰了那麼多年,去年才好不容易安定下來建設生活的阿富汗民眾今年又遭遇了地震的災難,而百廢待興的阿富汗自己確實沒有辦法解決救援物資的問題,咱們去了,確實是用軍用運輸機帶去希望。

前不久還有美國智庫出來說,美國現在在整個第三世界爭奪影響力的競爭當中,都已經輸給了中國,就從喀布爾機場的對比上來看,那輸了是不冤枉的。中國的運輸機帶來的是物資與希望,美軍的C-17進駐的是混亂戰火與人道主義危機;這種明暗對比之下,怎麼可能會有美國人獲勝的可能呢?

最後,這次行動唯一讓人覺得有點遺憾的,就是換裝了渦扇-20發動機的新運-20B的數架量產機,已經在今年交付了這次執行阿富汗運輸任務的部隊,也已經參加了一些國內的訓練任務。但這次還是沒有見到那數架飛機利用這個機會進行一次亮相,依然在使用基本型運-20執行任務,就希望下次運-20再出國的時候,能有換新發的新機公開亮相了。【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