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日,這個世界失去了一個有趣的人:作家倪匡逝世,享年87歲。

倪匡與金庸、黃霑和蔡瀾並稱為“香港四大才子”。1957年到香港後,倪匡開始寫作,並創作出《六指琴魔》《衛斯理》等多部作品,頗受讀者喜愛。李小龍的銀幕經典形象“陳真”,也是倪匡參與《精武門》的編劇工作時,為李小龍量身打造。

由倪匡創作的作品雖然不少,但是倪匡在回看生平最得意的兩件事時,卻寫到“屢替張徹編劇本,曾代金庸寫小說”。你可以說他謙虛,但更多的仿佛是有趣,是頑皮。

倪匡與妻子

2019年的活動上,倪匡透露自己已經受到好多年皮膚病的困擾好多年。後來有醫生建議倪匡進行化療,但是倪匡卻風輕雲淡地回復說,不做化療,要跟病魔同歸於盡。

倪匡與蔡瀾

蔡瀾曾經評價倪匡:“跟他講話非常愉快,我們常常哈哈大笑。”同為中文科幻的開山祖師張系國在描寫初見倪匡的情形,也寫到:“倪匡則人未至笑聲先到,完全是紅樓夢裡鳳姐兒出場的架勢。後來每次見面,都是先聽到他的朗聲長笑才見其人。”

似乎有倪匡的地方,總有很多笑聲。在獲得第十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的時候,倪匡站上領獎臺,在發表獲獎感言前,一共說得幾句話而已,其中三句話都引得現場笑聲連連。徐克問道:“倪匡老師手很厲害,一日寫兩萬多字,你是怎麼寫的?”倪匡笑答:“沒辦法,沒有第二樣掙錢的本事,就靠寫東西掙錢,所以寫得快。”在講到獲獎感言的時候,倪匡拿出一張“發言稿”,先是打趣自己“有稿”,後又補充道:“大家不用著急,我不會講很久。”沒想到確實沒講多久,只見他煞有介事地讀道:“多謝大會。多謝大家。多謝。”現場的其他人雖然一時愣住,但隨後紛紛大笑,掌聲雷動。這份頑皮和可愛,相信沒有人不喜歡。

倪匡(右)與古龍

晚年接受採訪時,談到自己的身體情況。這位有趣、瀟灑的作家,雖然彼時身體狀況已經不太好,但是仍舊妙語連珠。形容自己走路去一趟超級市場,倪匡講“就像去北歐旅行,大陣仗。一起行完,累得癱在家裡”。人的身體不好,難免低落苦惱,但倪匡卻連需要坐輪椅一事,也能拿自己“尋開心”:“我想坐輪椅,我很想坐輪椅……輪椅在街上滑來滑去很過癮。路上行人紛紛走避。”對此,網友們也紛紛回復道:“真是童心未泯。”“好可愛的一人。”

世間有趣的人少,灑脫又有趣的人更少。這樣的品性,無關金錢和地位,讓人喜歡,也讓人敬佩。倪匡曾自撰墓誌銘寫到:“多想我生前好處,莫說我死後壞處。”希望這個世界連著這份可愛頑皮,一同記住。【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