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7月3日透露,正與內地商討作有限度免檢疫通關的可行性,而香港應該要“壓低”疫情的確診數字,但未必要進行全民強制檢測。

李家超7月3日接受訪問時談到疫情及放寬通關的議題。他指出,現時香港應先壓低確診個案的數字,恢復正常通關安排,仍需與內地進行溝通。他還透露,特區政府正與內地部門研究,作有限度、方便措施的可行性,作為務實的第一步,但最重要是先進行充分溝通,讓內地有關單位知道香港的情況,然後再商討有何應對方法。

他又指,若要與內地及澳門恢復正常通關,其中一個條件,就是香港要更好地管控本地疫情,例如增加核酸檢測,目前快速抗原測試敏感度不及核酸檢測,可導致出現“錯誤安心”的情況。不過,他亦表示未必需要進行全民強檢,因為全民強制檢測的目的,是在疫情開始或結束時及時遏止疫情,“現在我們看到,強制檢測做到我們的目標,亦都有其他配套。”

被問及香港與國際放寬通關的安排,李家超指出,無論與內地或國際恢復正常通關,“能做到哪一個就做那個”,當中沒有互相排斥,特區政府的工作,就是要更精準地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確保將任何人士的不便減至最低。至於將外地抵港人士的酒店檢疫期,由現時7天改為5天在檢疫酒店、2天居家監察,他認為仍須檢視有關數據,暫未有實施時間表。【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