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年台灣農産品出口大陸佔比

即使蔡英文當局力推“新南向政策”,但自2016年以來,大陸仍蟬聯台灣農産品外銷最大市場。據台當局農業主管部門資料顯示,去年台灣農産品對大陸出口11億美元,較前年成長10%。台農業部門官員坦言,雖然努力拓展其他海外市場,但大陸具有距離、文化、語言相近的優勢,確實沒有比大陸更適合經營的市場。

資料顯示,蔡英文上臺以來,台灣農産品出口至大陸佔比,比馬英九時期還高,2016年為19.4%,2018年達到23.2%,2020年在新冠疫情影響下,降為20.7%。

2021年開始,大陸暫停台灣鳳梨、釋迦、蓮霧等水果輸入,大陸市場佔比降為19.8%;今年1至6月,上述水果禁令未解,大陸市場佔比減少至13.8%,金額大減46.5%。

台農業部門官員表示,兩岸距離近,台灣農産品運至廈門和其他南方城市的港口頂多1到2天,至上海、北京加上陸運,只會再多1到2天,運輸時間對生鮮農産非常重要。

該官員指出,兩岸語言、飲食文化相近,農産外銷業者覺得大陸更好經營,但長期就有部分農産品過於依賴大陸市場,所以希望能輔導外銷業者轉移目標市場,“轉移市場是進行式,但我們不會放棄大陸市場。”

台灣某位不願具名出口商指出,農産品外銷長期依賴大陸,是因台灣沒有在“走向全球化”的競爭下足功夫,台灣蔬果品種不耐儲運。以鳳梨來説,做為外銷主力的金鑽鳳梨,儲運不如菲律賓鳳梨,即使台灣地區比菲律賓離日本更近,但卻頻頻出現黑心鳳梨的情況。

該出口商説,在兩岸“小三通”的農貿環境下,做大陸市場與做島內市場並沒有差別,南部水果到廈門與到北農都只要1天,名義上是外銷,運銷模式卻和台灣相同,依賴大陸市場也就不足為奇。國民黨民意代表曾銘宗則指出,民進黨“在野”時罵馬英九過度依賴大陸,但民進黨上臺6年後,貿易依存度高,佔比不減反增,遇到外界質疑就辯“是大陸依賴台灣”,這就是標準的雙重標準,自己打臉自己。

民眾黨民代邱臣遠直言,蔡英文不斷強調農産品要走向全世界,但新南向國家難以取代大陸市場,呼籲民進黨當局要理性務實與大陸溝通,解決農産品滯銷問題。【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