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當前,全球疫情持續反彈,我國外防輸入壓力不斷增大。奧密克戎BA.5亞分支正在成為全球主要流行毒株,並在我國引發本土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在8日的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言人米鋒開篇便有此表述。

近期,北京、陜西等地相繼出現由奧密克戎BA.5變異株輸入病例引起的本土疫情。面對這一“傳染力更強”的新冠病毒新變異株亞分支,中國部署進一步強化外防輸入工作,入境人員管理更加規範嚴格。

防輸入:持續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
奧密克戎變異株BA.5、BA.4亞分支已成為南非、葡萄牙、英國、以色列等國家的主要流行毒株,法國、荷蘭等歐洲多國和美國也出現BA.5、BA.4感染者增加的情況。境外疫情明顯回升的同時,中國的外防輸入壓力也在持續增加。

“面對嚴峻複雜的疫情形勢,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已部署各地進一步強化外防輸入工作。”在當天的發佈會上,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雷正龍多次提到“口岸”。

他指出,要加強口岸高風險崗位人員閉環管理。要求強化各單位主體責任,完善人員管理制度,落實高風險崗位人員集中居住、閉環管理、核酸檢測、健康監測、個人防護等防控措施。

此外,要加強口岸城市疫情防控。陸地邊境口岸城市要督促跨境運輸企業實行甩挂、接駁、吊裝等非接觸式的貨物交接方式,對跨境貨車司機實行全流程的閉環管理。

談及做好口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副司長李政良也指出,海關嚴格對入境人員開展健康申明卡核驗、體溫監測、採樣檢測、移交轉運等各項措施;認真做好對航空器、船舶等入境交通工具的登臨檢疫,嚴格做好入境客運航空器及各類高風險交通工具終末消毒的監督工作。

李政良也提到,同時密切監測猴痘、不明原因兒童急性重型肝炎等新發突發傳染病疫情走勢,加強檢疫查驗,防範疫情疊加。

 “7+3”:入境人員隔離管控更規範
加強入境人員隔離管控也是強化外防輸入工作的一項重點。雷正龍指出,要嚴格落實入境人員“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3天居家健康監測”的管理措施,加強集中隔離點規範管理。

但是近期,上海、江西、北京等地發現個別入境人員在解除集中隔離後檢測出陽性的情況。國家和地區疾控專家對此開展了調查分析與風險排查,發現個別入境人員集中隔離點在管理上存在薄弱環節和風險隱患,需要得到高度重視。

例如,個別地方對入境人員在集中隔離期間的核酸檢測頻次不足;有的集中隔離點在發現陽性感染者後,沒有評估和排查本隔離點內的交叉感染風險;也有個別入境人員在解除集中隔離後,沒有嚴格執行3天居家健康監測,也未主動報備,甚至在居家健康監測期間外出參加聚集活動。

“我們反覆強調,‘7+3’管控政策不是放鬆要求,而是要求我們管理更加規範、更為嚴格,這樣才能夠取得有效的防控效果。”雷正龍説。

他還表示,前期,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在全國部分口岸城市開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試點研究工作。基於試點研究結果與國內多地的疫情防控實踐,第九版防控方案對入境人員的隔離管控時間進行了優化調整。“入境人員管控措施的優化調整是有充分科學依據的,同時也有防控實踐的基礎。” 【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