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發表演講時中槍。

【本報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7月8日在奈良街頭演講時被槍擊身亡,令日本乃至國際社會為之震驚。受訪專家指出,二戰後刺殺日本首相的行為十分罕見,安倍晉三身亡或令日本政局長期以來的“安麻體制”落下帷幕,為日本修憲帶來變數,衝擊日台關係,同時為美國在亞洲發力帶來不確定性。

8日上午,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市發表演講時被一名男子開槍擊中,送往醫院搶救數小時後不治身亡。警方當場逮捕了住在奈良市、職業不明的41歲嫌疑人山上徹也,他曾是海上自衛隊員,聲稱“對安倍前首相不滿,因此打算殺死他”。

安倍被槍擊後,日本股市短線跳水,美元兌日元匯率跌幅擴大。當天日本股市收市僅升26點,升幅幾近“化灰”。

事件引起日本乃至國際社會震驚。日本問題專家、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係教授劉江永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針對日本首相的刺殺行為,在二戰後非常罕見,以往多為右翼分子針對維護憲法、堅持和平發展的政黨領袖和地方官員實施恐襲。

目前兇手動機未明,引發多方揣測。劉江永推測,日本近兩年新冠疫情反復,薪酬未漲,物價飆升,已引起民眾不滿,加上安倍卸任後相當活躍,或成為突出目標。從目前了解的訊息和現場情形來看,或是嫌疑人出於個人生活境遇和對社會的絕望產生了輕生想法,歸咎於安倍的政策,他或許會在審訊口供中直接表明想法,目前外界很難判斷。

安倍被槍擊時的演講,是在幫自民黨籍參議院候選人助選。外界擔心,原定於7月10日舉行的日本第26屆參議院大選投開票將受事件影響取消。自民黨眾議院議員小泉進次郎當天下午呼籲“不要停止選舉”。

安倍不幸被槍殺,會否影響自民黨的選情?劉江永分析認為,首先會影響選舉節奏,料助選活動將取消,所有閣僚將赴東京處理此事,10日的投票也可能受影響。另外,事件亦或追加一些對自民黨的同情票。

事件對日本政局影響幾何?劉江永指出,其一,長期以來,由安倍晉三和麻生太郎所形成的“安麻體制”或就此落下帷幕;其二,自民黨仍會繼續執政,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受“安麻體制”的牽制會相對減少,待其政權穩定後,會更多的貫徹自己的政策理念和主張;其三,會為安倍積極推進的日本修憲帶來變數。

事實上,7月10日即將到來的這場參議院選舉,除了是岸田文雄內閣就任後近一年的政治總結算,也是自民黨能否在近期內達成修憲目的的機會。而修憲,是安倍晉三長久以來的政治夢想。

劉江永指出,安倍晉三一直積極推進日本修憲,岸田文雄原本態度不積極,為取得安倍青睞才倒向積極立場,若修憲議案未獲得參議院三分之二以上的支持票,意味著未來3年日本修憲難以實現,基本淪為口頭意義。“日本面臨何去何從的重要十字路口,是當世界第三經濟大國,還是世界第三軍費大國,如果偏離安倍路線、走和平發展道路,日本未來還有“改邪歸正”的空間。”

安倍自2020年8月28日宣布辭去首相職務後,一直活躍在政壇,並經常發表涉台涉港涉疆反華言論,就在不久前的6月5日,他宣稱美日台要聯合展現意誌:“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在安倍遇刺後,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第一時間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驚訝與不舍”,稱安倍是其“好朋友”、“台灣最堅定的摯友”,盼安倍晉三能盡快脫離險境。而台日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張瑞雄在被問及事件是否會影響台日之間交流時,只表示目前還不能評斷,呼籲台灣民眾共同祈福。

對此,劉江永指出,安倍外祖父為二戰甲級戰犯岸信介,安倍卸任後每年參拜靖國神社,右翼反華的政治底色從未改變,與弟弟、現任防衛大臣岸信夫“唱雙簧”,成為日本和台灣最重要和最有政治影響力的勾連管道。安倍原定訪台吊唁李登輝,不過,盡管事件對日台關係有一定衝擊,但日本右翼勢力仍在,其弟岸信夫料成為下一個安倍。

此外,歐美政要也紛紛在社交媒體表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都稱安倍為朋友,表示歐盟與北約會“站在日本人民和其首相岸田文雄一邊。”另據美媒CNN報道,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其自創的社交平台上表示,安倍被槍擊“絕對是毀滅性”的消息,安倍“是美國的朋友”。

劉江永直言,拜登政府受事件衝擊巨大,其最親密的兩個盟友,一個是前一天被趕下台的約翰遜,一個便是當天中槍倒下的安倍,對其在亞洲發力帶來不確定性。

他續指,對於中日關係,近期不會出現太大影響,但會給岸田文雄帶來一定調整空間,中美關係、安倍之後誰來掌權牽頭日本政局,都是影響中日關係的變量。今年下半年適逢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兩國關係或出現新的窗口期。【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