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香港前特首梁振英日前接受英媒BBC訪問,就西方有關香港問題的“誤解”,一一作出澄清!

香港前特首梁振英日前接受英媒BBC專訪,BBC主持人一如既往地對香港的民主、自由等問題發起質疑。

“一些自由似乎已經受到威脅。” 影片開頭,BBC即聲稱,如今的香港和剛回歸時大不相同,妄圖暗示香港的民主遭到侵蝕。

梁振英則用一組對比進行反駁:香港在回歸前的150多年裡,所有港督包括末代港督彭定康都不是被選舉出來的;回歸後的25年裡,香港享有高度自治,並可進行行政長官選舉,這是回歸前未曾享有的權利。

梁振英更一針見血地點出香港民主的本質:香港是一個國家中的一座城市,而不是一個主權國家。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不是人民民主授權的結果,而是由中央授權。

因此,他提醒主持人,應該把香港的民主性質和進程與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其他城市進行比較。

“倫敦有一人一票的選舉。”梁振英指出,“但倫敦市長以及他所領導的政府擁有多少權力?並不多,很少。”

主持人隨後又引用批評人士的話,聲稱香港的“一國兩制”沒有被很好地運行,質疑香港失去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

對此,梁振英反駁說,和所有其他社會一樣,自由有一定的限制,“這就是為什麼英國頒布了自己的國家安全法。”強調言論自由只有在“法律界限以內”才能被接受,這些“界限”會由香港獨立的司法系統、香港的法庭決定。

“‘一國兩制’一直運行得很好,它背後有160條條文的基本法對它進行詳細闡釋。”梁振英提到,批評的人應該明確指出基本法哪一條沒有運作,而不是籠統地進行指控。

其後,主持人還對香港的教育制度改革說三道四,引用批評人士的話稱,香港教育改革試圖改變現有敘事,改寫教科書。

“香港引入國民教育,作為公民教育的延伸。”梁振英以正視聽道,“這是所有國家都會做的事情。”並反問BBC,教育香港學生身為中國公民,應該愛國,何錯之有?

至於英媒好奇“一國兩制”在台灣能否行之有效的問題,梁振英則以香港為例稱,“香港和內地運行兩種獨立的法律制度、司法制度和貨幣制度,這些人們認為1997年後可能無法共存的問題,現在事實上已經共存,而且運作良好。”

他認為,對台灣來說,香港 “一國兩制”模式是個好榜樣,台灣應該關注“一國兩制”原則在香港實行得有多成功。【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