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香港特區政府27日刊憲公布授勳及委任太平紳士名單。本屆有889人獲授勳銜,均為獲得前任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任時決定頒授勳銜及作出嘉獎。

本次獲頒授勳銜及獲嘉獎人士共889人,比去年的746人多19%。其中獲頒大紫荊勳章有7人,與去年一樣。獲頒金紫荊星章、銀紫荊星章及銅紫荊星章分別有25人、28人及45人,均較去年的18人、22人及41人多。至於今年獲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及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的人士,有231人及376人,分別較去年增加約40%及約12%。

獲授勳銜及嘉獎的人士來自社會不同階層和不同背景,他們為香港在不同範疇作出重大的貢獻,惠及社會各個領域,包括公共及社會服務、教育、醫療及公共衞生、金融、工商業、科研、創新及科技、慈善公益、文化及藝術、體育、創意產業、房屋、運輸、建造及城市發展、環保、勞工及福利、青年事務,以及專業服務等。

政府發言人指出,今年獲前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頒授勳銜和嘉奬人士的總數是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最多的一年,但約七成(607人)是屬於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或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其中493人是因參與應對新冠病毒疫情而獲得表揚的社會人士和公職人員。

發言人指出若只計大紫荊勳章和金、銀、銅紫荊星章,獲表揚的共105人,與過往兩屆政府最後一年任期相若。主要原因是一般來說,行政長官都會在政府任期最後一年授勳予政治委任官員和行政會議成員。

發言人續指,前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衷心感謝所有得獎人士對香港作出的貢獻,並希望他們繼續在其範疇盡展所長、服務社會。她對今年授勳名單上有超過30人來自體育界,表揚香港運動員和教練在2020東京奧運會和殘疾人奧運會及其他主要運動賽事中取得空前佳績,感到特別高興。

勳銜頒授典禮將於今年稍後時間舉行。確實的日期及安排會因應屆時的社交距離措施再作決定。

全國政協常委、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
林建岳表示,十分感謝特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這是對自己過去工作的極大肯定和鼓勵,能夠為國家、為香港服務是人生的最大榮幸。他也衷心感謝各方面朋友多年來給予的大力支持。

林建岳指出,今天的香港正處於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面對巨大的機遇,也面臨各種挑戰。他希望,繼續與各界同心協力,支持特區政府抓住機遇,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為市民切實破解各個民生難題,共同建設好我們的家園。

行政會議成員張宇人
張宇人表示,感恩我家人支持從政,在過去幾十年來,承受不必要的壓力及指控的付出,也要感激飲食業界多年來對他不斷的鼓勵與支持,他亦感謝自由黨給予的機會及黨內眾兄弟姊妹的指導。

張宇人表示,感謝前兩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及林鄭月娥女士給與機會加入行政會議工作,亦感謝李家超行政長官繼續委任他服務行會。他說,會繼續為香港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也會繼續把中小微企的聲音帶入行會,努力在政府行政與立法會之間做好溝通的橋樑。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
吳良好表示,大紫荊勳章這是一個極高的榮譽,是對他過去服務社會的高度肯定,他感到十分榮幸和鼓舞。他說,自己過去所做的工作有賴於社會各界的朋友尤其是閩籍鄉親的鼓勵、關心和支持。“大紫荊勳章不只是對我個人的表彰,更是我們福建同鄉的共同榮譽。”

吳良好表示,今天的香港已經進入良政善治的新階段。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以“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對香港提出明確要求,指明香港未來發展方向。“今後,我會繼續用心盡力投身服務社會,增加基層福祉,積極建言獻策,推動兩地交流,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設香港美好家園,共同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香港單車健將李慧詩
李慧詩感謝特區政府對運動員的支持以及肯定,她也感謝奧委會和香港單車總會、香港體育學院的工作人員,在三屆奧運會對她的照顧和幫助。她希望,運動員的精神可以繼續影響這個社會以及給大家正能量。

香港單車代表隊總教練沈金康
沈金康表示,在日本伊豆參加日本杯賽,接到獲得銀紫荊星章的消息,十分激動。他作為一名單車教練,工作是平凡的,培養運動員在國際賽場爭金奪銀,為香港爭光,是每位教練工作應該盡的責任。比賽成績的獲得,主要是運動員們的艱苦訓練,付出了常人難於忍受的代價。運動員的努力,運動員追求理想的激情,激勵著我和教練團隊,我們同心協力,帶領著運動員一起奮鬥。

沈金康指出,深切感受到銀紫荊星章真正的獲得者應該屬於工作在第一線的教練團隊、按師、機械師、科研人員,以及香港單車總會、香港體育學院同事和關注香港單車運動發展、關注運動員成長的單車運動愛好者和廣大市民。

沈金康續指,獲得銀紫荊星章的榮譽,也應該屬於為培養孩子成為單車運動員,支持鼓勵自己孩子參加單車運動的家長們。近年來,香港政府投入大筆資源保障運動員的訓練開展,香港單車館的修建,使得香港單車項目有了自己的、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比賽和訓練館,對香港單車運動的發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他感謝特區政府、感謝廣大單車愛好者,感謝運動員家人對香港單車運動的支持。我將和我的團隊積極帶領香港單車隊為明年杭州亞運會爭取更大榮譽。

政府抗疫專家顧問劉宇隆
劉宇隆表示,任何榮譽都屬於所有幫助香港應對新冠病毒大流行的人。“就我而言,是那些助港人了解和接受疫苗接種以挽救生命和減少痛苦的人”。

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
劉澤星表示,對獲頒授銅紫荊星章感到榮幸,會繼續運用自己的專業,服務市民。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臨床教授孔繁毅
孔繁毅表示,一直進行不同研究及改善病人護理,將繼續服務社會及支持政府。【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