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近日,空軍首次使用運-20飛機集中運送新錄取飛行學員入校報到。

伴隨巨大的轟鳴聲,2架運-20飛機抵達濟南某軍用機場,一場特殊的入校報到活動拉開帷幕。

八一建軍節前夕,空軍按照“區域集中、就近就便”原則,首次派出運-20飛機,分別從濟南、石家莊、南京、長沙、成都5個登機點,集中運送2022年度新錄取飛行學員到空軍航空大學報到。

得知新飛行學員即將入校,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立下赫赫戰功的空軍老英雄陶偉專門趕到機場,為飛行學員們講述“空中拼刺刀”的戰鬥經歷。

剛剛穿上飛行服的“雛鷹”們,目光炯炯,坐得筆直,聽得入神。

“飛行一定要為黨、為祖國、為人民!”聽著老英雄的囑託,18歲的飛行學員趙葭豪熱血沸騰。他說:“國之重器送我們啟航,倍感幸運之餘,我更感到人民的期待和肩頭的責任。”

在激揚的《空軍進行曲》中,手持空軍特製的“紀念登機牌”,飛行學員們列隊登機。

“孩子長大了,是能夠保衛國家的男子漢了!”望著兒子登機的背影,翟學紅內心不舍又充滿期待。得知記者將和學員們一同飛赴空軍航空大學,這位母親把藏在心底的囑託托記者帶到——“孩子,勇敢放飛自己吧!”

走進運-20機艙,“礪劍蒼穹向未來,翱翔空天為戰勝”的大紅橫幅,懸掛在機艙兩側。

“親愛的新戰友們!歡迎加入人民空軍!飛行是勇敢者的選擇,也是光榮的事業。熱愛飛行,青春激情飛揚;矢志飛行,夢想比肩藍天。我們有幸陪伴你們飛行生涯的第一條航線,願你們由此展翅高飛,鵬程萬里!”

機艙內的廣播,傳遞著人民空軍對新生力量的呼喚和“老飛”們對新戰友的真情祝福。

第一次登上運-20的學員們精神振奮。透過飛機舷窗眺望,趙葭豪感覺自己“胸懷更遼闊了,青春多了一份使命感”。

“我的夢想就是駕駛運-20!”學員許正釗告訴記者,他和同學們都對藍天充滿嚮往——“我的夢想戰機是殲-20,實在太帥啦!”“我想駕駛轟炸機,那是真正的‘空中鐵拳’!”

“戰友們!我們已順利抵達目的地。高飛遠航淩雲志,競逐空天正當時。期待和你們早日相會於制勝強敵的戰場雲端。”機艙內,廣播再次響起,飛機平穩降落。

此刻的長春某軍用機場,晴空萬里,天高雲淡。學員們列隊走下運-20,望著正在訓練的戰機騰空而起,內心充滿憧憬。

當雛鷹邂逅“鯤鵬”,祖國已發出召喚:藍天方陣,歡迎入列!

一刻榮光,一生銘記。獨特的入學方式點亮了學員們的“第一道航跡”,未來的天空守衛者們約定:在祖國的藍天書寫青春芳華!【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