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綜合消息:德國總理朔爾茨8月3日表示,此前送修的“北溪-1”天然氣管道渦輪機已可交付俄方,他敦促俄方不要把交付問題當作削減歐洲天然氣供應的藉口。另一方面,國際原子能機構8月2日警告稱,位於烏克蘭境內的歐洲最大核電站——紮波羅熱核電站的情況“動盪”,需要派遣專業團隊前往核查。

聯合國決定就戰俘拘留所遇襲事件成立調查組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8月3日稱,針對頓涅茨克地區一處關押有烏軍戰俘的拘留所遇襲事件,聯合國已收到來自俄烏雙方的調查請求,他決定成立一個事實調查組揭開真相。他還說,希望未來俄烏雙方能為調查組工作提供便利。

頓涅茨克地區奧列尼夫卡一處關押有烏軍戰俘的拘留所7月29日遭到襲擊,造成至少50名烏方人員死亡。俄烏雙方此後均稱對方發動了襲擊。

德國稱送修的“北溪-1”渦輪機已可交付俄羅斯 俄稱正等待相關檔
據德國聯邦政府網站消息,德國總理朔爾茨8月3日查看了存放在該國的“北溪-1”天然氣管道渦輪機,並稱渦輪機已可隨時交付俄羅斯。朔爾茨同時敦促俄方不要將渦輪機交付問題當作減少對歐洲天然氣供應的藉口。

據路透社報導,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8月3日稱,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俄氣)仍在等待德方提供相關檔,以證明這台渦輪機不在西方制裁範圍內。

“北溪-1”渦輪機此前由製造商德國西門子公司送往加拿大維修。據外媒報導,俄氣曾多次表示,因西門子公司無法及時交付送修渦輪機等原因,俄方不得不減少“北溪-1”輸氣量。目前,“北溪-1”的輸氣量僅為滿負荷的20%。另據路透社8月3日報導,俄總統普京上周對德國前總理施羅德說,由於波蘭的制裁和烏克蘭的干涉,俄羅斯對歐供氣量已從每日1.67億立方米降至每日約3000萬立方米。

據德國費裡福克斯網站8月3日消息,受俄羅斯削減天然氣供應影響,德國家庭帳單已升至創紀錄的高位,8月初的價格幾乎是去年同期的三倍。該網站認為,價格猛漲的趨勢仍未有結束的跡象。

國際原子能機構警告歐洲最大核電站情況“動盪” 烏要求關閉核電站上方領空
據法新社報導,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拉斐爾·格羅西8月2日警告稱,歐洲最大核電站——紮波羅熱核電站現在的情況很“動盪”,“每一條安全原則都或多或少被違反”。

報導稱,近幾周,國際原子能機構多次表示要派遣核查小組前往該設施,但遭到烏方拒絕,因為烏方認為這代表國際社會承認俄方對紮波羅熱核電站的佔領合法。格羅西指出,派遣核查小組需要俄烏雙方、聯合國等方面的理解與支持。

據路透社報導,由俄羅斯任命的紮波羅熱地區行政機構負責人葉夫根尼·巴厘茨基8月3日表示,國際原子能機構將訪問紮波羅熱核電站,俄方準備向其展示“俄羅斯如何守衛核電站”以及“烏克蘭如何使用無人機等多種武器攻擊核電站”。

另據俄羅斯報紙網8月2日報導,烏克蘭副外長尼古拉·托奇茨基在《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審議大會上發言時說,烏方要求關閉烏境內核電站上方的領空,並向烏方提供防空武器。

紮波羅熱核電站現由俄軍控制,其六座反應堆中的兩座正在運行。今年3月該設施遭到炮擊。俄烏雙方以及國際社會多次針對此設施發出安全警告。【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