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隨著國際油價上演“過山車”行情,中國國內油價在經歷了“四連漲”後,有望迎來“四連跌”行情。

8月9日24時,國內新一輪成品油調價視窗將開啟,機構預測本輪成品油價格將呈現下跌行情,迎來年內的第五次下調。

在本輪計價週期內,國際油價曾跌至半年來最低水準,回吐自俄烏衝突以來所有漲幅。8月4日,美國WTI原油期貨結算價下跌2.34%,報每桶88.54美元,布倫特原油期貨結算價下跌2.75%,報每桶94.12美元。8月8日,布油開盤後繼續下跌,截至發稿時,報每桶93.42美元,距離每桶90美元關口僅一步之遙。

受國際原油價格震盪走低影響,機構測算,截至8月8日,本輪成品油調價週期第九個工作日,參考原油品種均價為每桶99.38美元,變化率為-1.64%,預計國內汽油、柴油下調幅度為每噸110元,折合汽油、柴油每升下調0.08元左右。

在金聯創成品油分析師韓政己看來,近期,國際油價整體呈現區間震盪的走勢,投資者繼續保持觀望,國際原油在經歷此前下跌後已經位於2月初以來的低點。當前,市場對經濟衰退前景的憂慮情緒升溫,投資者擔心這將嚴重衝擊能源需求增長前景。

不過,韓政己也表示,供應面對油價的支撐仍然存在,特別是在OPEC+僅小幅增產後,OPEC(歐佩克)難以增產的問題再度被投資者關注。此外,隨著伊核談判重啟,美伊關係也越發值得注意。

2022年國內成品油歷次價格調整情況。(資料來源:國家發改委)

“國際油價下跌是由政治、經濟和金融這三點因素疊加造成的。”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商務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董秀成在接受中新財經採訪時表示,“經濟衰退時候,能源消費需求會趨弱。”因此他認為,後續國際油價還存在下跌空間。【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