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位於香港中環的百年老式茶樓“蓮香樓”,8日因疫情無法堅持運營而結業,並拖欠員工4個月工資。業界人士認為,傳統情懷背後,更應引起重視的是疫下勞務糾紛問題。

“蓮香樓”及同系荃灣“蓮香棧”的母公司蓮香飲食集團,9日凌晨在社交平台發出結業啟事。店方表示對結業決定深感無奈,“已竭盡全力運營,可惜終敵不過疫情,走到最後一步,望與食客有緣再會。”

“蓮香樓”原為1889年在廣州開業的一家售賣糕點的店鋪,原名“連香樓”,後因翰林學士陳如岳大讚蓮蓉出色,易名“蓮香樓”。1918年在港開分店,樓下店面賣年糕唐餅,樓上則為茶室。

不少食客表示,光顧“蓮香樓”已逾50年,每日早上都會來,風雨不改;也有食客對突然結業感到驚訝與惋惜。在各社交平台的香港早茶攻略上,“蓮香樓”更是推薦榜首。

為守住這份情懷,茶樓曾經歷過幾次歇業重開。2019年因租約完結一度結業後,由數名老員工接手繼續經營;但又遭“黑暴”及疫情衝擊,無法繼續經營再次停業;現老闆顏氏於2020年3月再次接管。

但百年老店終不敵疫情,往日水滾茶靚不再。在這份動人的老式情懷下,卻又涉及一場勞務糾紛。

酒樓經理余先生指控,對結業毫不知情,更爆老闆拖欠員工4個月工資。店內有約20名員工,料共拖欠薪金約80至100萬港元。余先生透露,老闆顏漢彬一直要求員工忍耐,稱正在尋找集團註資,惟現在換來結業收場。

當日上午10時,“蓮香樓”一眾員工在店內收拾個人物品後,便集體到勞工處求助。

香港工聯會理事長、立法會議員黃國對香港中通社記者透露,目前工會已聯絡到茶樓老板,現正按香港勞工法跟進處理。他指出,希望通過談判妥善處理有關賠償問題,若走破產欠薪的法律程序,審理時間會很長,可能要半年至一年時間才能拿到欠款。

餐飲業界人士預估香港疫下已有約三分之一的食肆停業,特區政府為疫下無工開人群推“保就業計劃”,近18萬名僱主受惠。黃國擔憂,“上肥下瘦”情況仍存,有經營不善老闆會拿到補貼後“跑路”。

黃國表示,香港因疫情不能“通關”,餐飲業界經營得很辛苦,在保就業計劃、消費券作用減小下,若整體營商情況一直沒有大的改善,擔心拖欠員工工資情況會加劇,勞務糾紛將持續增加。

但他又指,香港現時放寬防疫措施,對整體經濟有一定幫助。他促請勞工處密切了解有關情況,並及時介入,避免拖欠幾個月薪資後出現大問題,並呼籲工友有問題及時求助。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並對記者指出,不少傳統食店以往主要做遊客生意,單靠本地舊客難以維持運營,嚴謹的防疫措施令食肆在疫下更難以繼續經營。他認為,政府應從保育角度出發,向有歷史價值的店鋪提供資助。【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