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早前拘捕四人,涉違反“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及詐騙罪,消息指被捕4人均為公務員。公務員事務局10日晚間回覆香港中通社查詢時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公務員的品行操守,如有個別人員涉嫌違法或違紀,定必按既定機制嚴肅處理。

公務員事務局表示,公務員和其他香港市民一樣,根據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享有言論自由,但任何人在網上或在社交平台發表言論時,均不能違反法律。公務員更有責任不可向外透露工作上的機密資料。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公務員的品行操守,如有個別人員涉嫌違法或違紀,當局定必按既定機制嚴肅處理。

此外,公務員事務局指出,公務員可透過既有不同途徑或機制,向政府提出改善的政策和運作的各種建議,亦有不少諮詢及協商渠道就公務員事宜聽取員工意見。

據了解,被拘捕的4人中,2人涉嫌違反“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均是社交平台“公務員Secrets”群組管理員,一人任職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系統分析主任;另外一人是民政事務總署文員。

資科辦及民政事務總署均對傳媒回應,有關公務員已被即時停職,警方正調查案件,不會作評論。非常重視員工誠信及操守,如發現員工有違法行為,定會嚴肅依法處理。

另外兩名被捕人士涉犯詐騙罪被捕,均為消防員。同時,3名消防處救護員正被警方調查,他們涉嫌在社交平台“公務員Secrets”群組發文抹黑抗疫措施及煽動市民拒絕配合抗疫。【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