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中國官方17日通報,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謝計來涉嫌受賄一案,由國家監察委員會調查終結,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日前,最高人民檢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賄罪對謝計來作出逮捕決定。該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公開資料顯示,謝計來生於1953年2月,晉州人,1972年11月參加工作,1980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河北師範學院中文系中文專業畢業,大學學歷。

現年69歲的謝計來於2017年1月退休。退休5年後,官方通報其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今年7月29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其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

在黨紀政務處分通報中,謝計來被指“把幹部選拔任用權力作為謀取私利的工具,大肆賣官鬻爵,助長跑官買官的歪風邪氣,嚴重損害組織工作公信力,破壞當地政治生態”。外界注意到,“助長跑官買官的歪風邪氣”這一措辭在其他“落馬”官員的黨紀政務處分通報中極為鮮見。

謝計來曾與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成員、副主任宋太平共事,後者因涉嫌受賄罪,已於今年3月在山西受審。在宋太平被開除黨籍的黨紀政務處分通報中,亦有“組織原則缺失,賣官鬻爵”等表述。

此外,謝計來被指違規收受大額禮品禮金,生活作風問題嚴重,以及“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在職務晉升、崗位調整、房地產開發建設等方面謀利,並非法收受巨額財物”等。【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