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俄羅斯外交部經濟合作司司長比裡切夫斯基17日表示,西方國家制裁無法遏制俄羅斯經濟。烏克蘭空軍司令部發言人尤裡·伊格納特16日說,烏軍需警惕俄軍在24日烏克蘭國家獨立日發動導彈襲擊。

——俄羅斯外交部經濟合作司司長比裡切夫斯基17日在“俄羅斯-24”電視臺直播欄目中表示,西方國家制裁無法遏制俄羅斯經濟。俄企業代表正在尋找擺脫西方對俄制裁困境的出路,以便與外國合作夥伴開展貿易。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16日報導,烏空軍司令部發言人尤裡·伊格納特當天表示,24日是烏克蘭國家獨立日,俄方可能會選擇在此時間發動攻擊,烏軍須對可能的導彈襲擊做好準備。

——俄羅斯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烏裡揚諾夫17日在其社交媒體帳號發文表示,最近離開烏克蘭港口的21艘載有糧食的船隻中,只有一艘是前往非洲的,而其他船隻都去往“沒有饑餓危險的國家”。他強調,當前情況與保障糧食運輸安全協定達成前對方的宣傳口徑不符。比裡切夫斯基當天也表示,烏克蘭糧食從黑海港口運出工作已開始,但“並非所有糧食都被運送至真正需要的國家”。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17日通報說,俄軍對赫爾松州加里寧多夫火車站的大批烏武裝部隊預備役軍人、武器和軍事裝備實施了空中打擊。烏方在頓涅茨克地區、哈爾科夫市、紮波羅熱市以及尼古拉耶夫市的9處武器和彈藥庫被摧毀。此外,俄軍使用高精度武器打擊了頓涅茨克地區北部重鎮斯拉維揚斯克一座彈藥庫,打死30余名民族主義分子。

——據烏克蘭總統府網站17日發佈的消息,烏總統澤連斯基16日在講話中說,俄軍繼續對紮波羅熱、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和哈爾科夫等地區進行炮擊,造成人員傷亡。烏軍在頓巴斯地區多次擊退俄軍攻勢,目前激烈戰鬥仍在進行中。烏克蘭空軍17日在社交媒體上說,烏空軍部隊16日摧毀了三架俄羅斯無人機和一架卡-52直升機。

——據俄塔斯社17日援引能源發展中心分析師的話報導說,俄羅斯8月通過管道向歐洲供應的天然氣量或降至歷史新低,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俄氣)截至年底的開採量或將首次低於4000億立方米。

——據拉脫維亞媒體報導,拉脫維亞政府16日決定終止與俄羅斯在1994年簽署的關於兩國居民旅行便利協議。【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