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綜合台媒報導,近日,島內警方逮捕了一名18歲的高中生林某,他為了拿到1.2萬美元的傭金,將兩名同窗好友騙至柬埔寨。

據其供述,3人原本打算一起去柬埔寨,但臨時前他感覺到不對勁、並且又與其中一人吵了一架,所以取消了行程,但他又對吵架原因閉口不言,警方初步懷疑其是故意吵架以達到爽約目的。

近日,國民黨“立委”鄭正鈐等3人飛往柬埔寨,先拜訪當地台商,並商討通過民間管道協助受困民眾返台。18日,3人救回了被詐騙至柬埔寨的陳同學,他是屏東東港人,今年19歲。

島內警方追查發現,詐騙陳同學的竟然是他的高中同學林某,林某共詐騙了2名同學,另一名鄭同學仍被困在柬埔寨。18日,警方抓捕了今年18歲、剛剛高中畢業的林某,據其介紹,今年6月,他在網上認識了一個名叫阿文的男子,對方告訴他,去柬埔寨工作非常輕鬆,如果能夠介紹臺灣人過去還可以拿到傭金,每介紹一人,可以得到6000美元。

林某於是找到了自己的高中好友陳同學、發小兼高中同窗鄭同學,3人原本商議一起去柬埔寨,但臨走之前林某在和陳同學大吵一架後稱,讓兩人先過去,自己隨後就到。後來,他默默取消了行程,只有陳同學和鄭同學去了柬埔寨,並因此落入詐騙集團手中。

林某還供述稱,自己至今仍然沒有收到原本說好的1.2萬美元的仲介傭金,警方查閱其銀行流水和通訊錄等,發現他說話屬實,他的確從頭到尾沒有拿到一毛錢;當警方詢問其臨行前為何與陳同學吵架時,他閉口不言,因此警方初步判定,其是故意吵架。

本月6日,陳同學向家人求救,家人又聯繫上前往柬埔寨的國民黨“立委”3人,18日,他成功脫困並返回臺灣。鄭同學的母親介紹,孩子一直在發求救的訊息,說自己無緣無故就會被打,詐騙集團開口要15萬新臺幣(約合人民幣3.4萬)贖金,否則就要把人“拆了”,近日,家屬終於籌足錢,今天下午3點半,鄭同學才抵台,隨即被帶往警察局接受調查。

他介紹,自己在柬埔寨待了半個月左右的時間,去之前根本不知道要做什麼樣的工作,在被囚禁的日子裡,他們要做的就是打電話對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人進行詐騙,要想逃離只能賠錢換自由,所幸爸媽繳納了贖金。

無獨有偶,此前,島內還發生過一群學生都被騙去柬埔寨的案件。據“東森新聞網”報導,臺灣刑事部門一負責人近日在節目中揭露柬埔寨詐騙內幕時介紹,有些詐騙集團會利用受害者想要離開的心理,告訴他們只要能騙一個人來,就可以作為“贖身費”離開,如果能騙兩個,走的時候還可以額外拿到一筆錢。

於是,受害者情急之下就會對親友下手,他還透露,以前,曾有一群學生都以這樣的方式被騙。

島內詐騙案件頻發,多家台媒連續刊發痛斥民進黨不作為。

8月21日,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在微信公眾號發文表示,臺灣同胞就是中國公民,維護臺胞的合法權益是中國駐外使領館的職責所在。在柬埔寨,無論是在接種新冠疫苗的“春苗行動”中,還是解救遇困同胞,我們對臺灣省籍中國公民從來都是一視同仁予以重視。祖國永遠是你們的堅強後盾,無論大家在柬遇到何種困難,均可直接聯繫我們,中國駐柬使館將一如既往,依法依規,向包括臺胞在內的所有在柬中國公民提供及時高效的領事保護服務。【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